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研究歡呼銀杏對中風有療效 專家打臉:證據力薄弱

中國研究發現,銀杏對中風病患的恢復有療效,但專家認為證據力不足。圖為銀杏樹。(歐新社)

中國研究發現,銀杏對中風病患的恢復有療效,但專家認為證據力不足。圖為銀杏樹。(歐新社)

2017/12/19 17: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南京大學醫學院和另外5間醫院合作,研究330例中風患者的治療方式,發現銀杏可能有助於中風病人恢復。但阿茲海默研究機構首席科學專家雷諾斯(David Reynolds)對此表示,由於證據太薄弱,他無法為此研究背書。

據《BBC》報導,這330名患者平均年齡64歲,於缺血性腦中風後一個星期內開始參加實驗,其中約一半的人每天服用450毫克銀杏以及100毫克的阿斯匹靈,其餘的人則僅服用100毫克阿斯匹靈,沒有吃任何銀杏。

由於在中風時,供應大腦血液的重要血管被阻斷,經常導致患者的記憶力衰退和認知能力下降。因此研究人員希望釐清銀杏與阿斯匹靈的結合,是否有助於減輕或阻止退化的狀況出現。

所有受試者在試驗開始時進行蒙特利爾認知評估(神經心理測試),然後分別在12、30、90和180天後,檢查是否有認知障礙。結果表明,同時服用阿斯匹靈和銀杏的患者在認知能力上,包括記憶力和推理能力,得分高於只吃阿斯匹靈的人。

此外,服用阿斯匹靈和銀杏的病患,其言語障礙和肌肉力量的改善速度也變快,從治療開始後的12天和30天就有改善的跡象。但是,臨床醫生和患者都知道他們採用了哪些治療方法,這可能會導致結果偏差,監測時間也不長。也就是說,這完全經過沒有雙盲測試,在雙盲模式中,患者與研究人員都不會知道誰採用了哪種治療模式。

腦科學專家雷諾斯博士批評,研究人員能夠分辨哪些受試者接受了銀杏萃取物,哪些人沒有,這會強烈影響結果,因此這項研究沒有令人信服的證據。研究論文發表在網路期刊《中風與血管神經病學》(Stroke&Vascular Neurology),相關人員已承認需要更大型、更長久、更穩健的試驗來證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