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8年恐爆發世界大戰地區 台灣列第二

肯塔基大學派特森外交與國際商業學院高級講師法利在《國家利益》發表「2018年最有可能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5個地方」一文指出,最可能爆發戰爭的地方依序為北韓、台灣、烏克蘭、北約的南方同盟以及波斯灣。(記者吳正庭攝)

肯塔基大學派特森外交與國際商業學院高級講師法利在《國家利益》發表「2018年最有可能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5個地方」一文指出,最可能爆發戰爭的地方依序為北韓、台灣、烏克蘭、北約的南方同盟以及波斯灣。(記者吳正庭攝)

2017/12/18 09: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韓今年不斷試射飛彈,引起國際局勢的緊張,肯塔基大學派特森外交與國際商業學院高級講師法利(Robert Farley)在《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發表「2018年最有可能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5個地方」一文指出,最可能爆發戰爭的地方依序為北韓、台灣、烏克蘭、北約的南方同盟以及波斯灣。

北韓無疑是現在世界面臨最嚴重的外交危機,北韓不斷發展核武,加上川普政府在外交這部分缺乏經驗,使得問題加劇。美國和北韓都想先發制人,川普政府想趁北韓發射飛彈前,摧毀對方的通訊與軍事設施,但其實北韓的想法也是如此,但這種狀況很危險,只要有一方誤判,先做出攻擊,很可能導致戰爭,甚至可能捲入日本和中國。

台灣在明年最有可能爆發戰爭的地方排名第二,文中提到,中國增加各邊界的軍事活動,美國譴責中國的軍事擴張,也宣布將售大量武器給台灣,不過,川普政府又因北韓問題,需要中國的支持,希望中國能夠對北韓祭出更嚴厲的制裁,但這讓美國的立場相當矛盾,使得外交關係的不確定性增加,這也可能會導致中國、台灣的衝突加劇。

烏克蘭的局勢依然很緊張,基輔與莫斯科撐腰的民兵不時爆發衝突,使得當地戰火持續,衝突或許會以幾種方式爆發,烏克蘭政府崩潰在理論上雖對莫斯科有利,但卻可能爆發劇烈衝突,讓普廷政府,佔領更多區域。而舊政府垮台,可能使右翼強硬派掌權,為東部省分的衝突火上加油。俄羅斯對烏克蘭軍是入侵,也可能增加歐洲與美國對莫斯科的衝突。

北約南方同盟的情勢也很緊張,在過去一年,美國和土耳其之間的關係幾乎崩潰,土耳其會與歐盟、美國有隔閡,主要是因土耳其向俄羅斯採購新式武器,這可能是區域均勢出現重大轉變的前兆。但可以確定的是,不管是土耳其,俄羅斯還是美國,都不認為戰爭是解決外交現狀的合理方式,但土耳其外交方向相當重要,會影響敘利亞、伊拉克、伊朗等中東地區的衝突,可能在邊界引發意外的漣漪效應,也連帶影響到南歐國家對北約承諾的看法,而使美俄產生誤判。

最後是波斯灣,中東地區的衝突幾乎必然隱含強權衝突的種子,隨著敘利亞內戰結束,焦點轉移到伊朗與沙烏地的對峙上。沙烏地認為,德黑蘭處處與它作對。伊朗則不斷擴大對伊拉克、敘利亞等國的影響力。由於川普政府也將矛頭轉向伊朗,而這可能令沙烏地自信滿滿。利雅德展現要組建外交與軍事同盟,來對付伊朗,甚至以色列,隨著俄羅斯在中東地區的地位重新抬頭,之後的巨大衝突是可想而知的。

法利在文末下了結論,指目前世界處在危險的邊緣,川普政府的外交政策只會增加危險,造成各地不確定性增加,雖然不能肯定地說,川普政府一定會讓其他國家發生衝突,但確實增加了發生衝突的機率,如果川普的外交團隊可以找到更好的外交政策,就能緩解這些危機所帶來的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