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媒評中共「暴力執政」 是新時代官僚主義蠻幹

中國清掃低端人口及強推行煤改氣或者煤改電惹議,政策失誤導致人民受苦,港媒批評這是「新時代官僚主義」的展現。(法新社﹚

中國清掃低端人口及強推行煤改氣或者煤改電惹議,政策失誤導致人民受苦,港媒批評這是「新時代官僚主義」的展現。(法新社﹚

2017/12/11 19: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北京政府掃蕩「外來低端人口」政策遭到國際撻伐,港媒《明報》發表評論抨擊這項作法,指出因為決策失誤,導致生靈塗炭,但當局卻「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這種蠻幹的「新時代的官僚主義」比過去慵懶或圖樂的官僚更可怕,而更大的問題是,看不到問題能有解決的曙光。

據《明報》社評指出,北京有高達2000萬人口,當局明知有隱疾的房屋眾多,雖有檢查但因為狀況普遍,官員們索性「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是官僚主義的表現;但官方眼中的「低端人口」住在這類房屋,且從事將被首都淘汰的行業,生存空間本就越來越小,現在用粗暴手段把他們掃地出門,也是官僚主義的表現。

另,京津冀周邊地區在推行「煤改氣」或者「煤改電」的政策,從8月底發文到11月中開始供暖,短短不足3個月,在廣袤的農村敷設天然氣管道的工程跟不上,即使跟上但天然氣供應可能會時斷時續,造成村民捱凍、學生要曬太陽取暖,這就是典型的官僚主義表現。

社評指出,傳統上的官僚主義,原因是官員驕傲自滿、孤陋寡聞、業務不精但又不做調查研究,盲目發號施令,這是官僚主義常態,但這次北京市驅趕「低端人口」和京津冀煤改氣的做法,還透露一些新的情况,簡單歸納姑且稱為「新時代的官僚主義」。

該社評質疑,近年發生的很多事情,都是因為最高決策者一聲令下,下級官員毫無提出意見的機會,任何不同意見都有可能被認為是不服從上級指示,甚至是「政治上不夠忠誠」的表現,在這種情况之下,就會形成鴉雀無聲的局面。

最後結論指出,中國官場從上而下的一言堂風氣「才是問題危險之所在」。需從最上層改變作風開始,廣納民意,並提倡給予下級官員說話和提意見的機會,才能改變「新時代官僚主義」的作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