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萬年北京「田園洞人」 證實有美洲亞馬遜人基因

中德共同研究發現,4萬年前中國北京「田園洞人」,具有美洲亞馬遜人基因。(圖擷取自網路)

中德共同研究發現,4萬年前中國北京「田園洞人」,具有美洲亞馬遜人基因。(圖擷取自網路)

2017/10/15 08: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德兩國科學家近期成功從一名4萬年前北京「田園洞人」男性化石中,成功抽取DNA進行研究及比對,證實「田園洞人」屬於古東亞人,但不是現代東亞人的直接祖先, 反而從基因中發現,這名田園洞人具有美洲亞馬遜人基因,也跟比利時的古歐洲人有共同的古老基因。

綜合媒體報導,「田園洞人」於2003年在中國北京房山區周口店田園洞出土,是一名男性人類化石,距今約4萬年前,當時研究指出,是最早生活於東地地區的現代人類之一。

中、德一個研究隊團最近成功從這名男化石中取得基因,透過基因測試及比對,認為這名田園洞人雖然曾居住在北京房山區,在基因上卻與一個約3.5萬年前比利時的古歐洲人「擁有共同的古老基因」,且具有亞洲人的遺傳特徵,但從遺傳基因接近程度上,最接近美洲的亞馬遜人。

科學家認為,田園洞人很可能曾與尚未分化的古歐亞人種中發生基因交流,但田園洞人很可能沒有繁衍至今,所以其基因上並不是現代東亞人的祖先;暗示了4萬年前亞洲人群的多樣性。

這份研究是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與德國馬普進化人類研究所等團隊合作完成。成功取得第一個中國地區古人類的全基因組數據,也是整個東亞目前最為古老的人類基因組數據;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當代生物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