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顧忌?重用? 王岐山是否留任端看習近平挺不挺

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路透)

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路透)

2017/09/30 14: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19大召開在即,除中共高層各派系的權力布局外,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能否留任更受各界所矚目,對此有媒體分析,王本次是否能留任,端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是「用他」還是「防他」。

根據《中央社》報導,從今年5月起,流亡美國的中國富商郭文貴接連針對王岐山等高官爆料,普遍被視為是中共黨內反王、反習派系發動的權力鬥爭,爆料的時間點更是掌握得非常巧妙。《中央社》推測,此舉用意是透過拔除王岐山這名反貪、反腐大將,進而重挫習近平銳氣。

除此之外,從中國社群網站到外媒,過去這幾個月內不時有傳聞指王岐山將不續任政治局常委,王的一舉一動也被放大解讀,甚至月初還有傳言指他已罹患肝癌末期,時日無多。面對各路勢力圍剿,王岐山在官媒力挺下,展現了驚人的韌性,其中可隱約看出習近平暗中動用了黨國勢力在捍衛這名強大的盟友。

然而,中共政治局長年的「七上八下」潛規則(67歲可入、68歲止步)是否能為王岐山1人所破,評論人員指出,若此例一開,習近平首當其衝就得煩惱如何處理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及張高麗等4名同為68歲以上,原預期將在本次19大後退休的政治局常委,並要如何對這4人背後的黨內勢力交代。

此外,習、王2人雖名為主從,但雙方關係實質上更接近盟友,在此狀況下,許多觀察人員認為,目前幾已總攬大權的習近平是否能容許一個威望不亞於自己,且在中紀委任內成功立下汗馬功勞,令人聞之色變的王岐山,將是19大前後的觀察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