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巨擘手握世界 美政界憂傷害民主

谷歌的網路搜尋系統占了美、歐網路市場約9成。(路透)

谷歌的網路搜尋系統占了美、歐網路市場約9成。(路透)

2017/09/24 23: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各家有名的科技巨擘,近年左右世界市場的力量可說是銳不可擋。對於這樣的擴張是否「健康」,已經激起一波又一波激烈論戰。

法新社報導,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蘋果(Apple)、臉書(Facebook)以及亞馬遜(Amazon),短短幾年就已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幾家企業。加上堅不可摧的微軟(Microsoft)與新星Netflix,龍頭科技業幾乎掌控了世界上所有人類會見著什麼、以什麼方式生活,手握著無法想像的龐大控制權。

一個谷歌搜尋系統就占了美、歐網路市場約9成,而谷歌與臉書則一同抱走了全美約6成的數位廣告收入;世界上絕大多數的行動裝置都是搭載谷歌Android或蘋果iOS作業系統;而光亞馬遜就占了全美網購銷售額的近5成。

這些企業掌握了世界資訊的流動、書籍的流通,且正有意識地操作這些流程。越來越多官員、決策者擔心起這樣的世界現象,甚至可能危害民主政治。曾在美前總統柯林頓時代擔任白宮顧問,最近新成立政治聯盟「新中心」的蓋爾斯頓(Bill Galston)認為,「科技業的壟斷正在傷害薪資與企業家精神,並且可能正扭曲著政治環境。」他們並將「挑戰大型科技企業」納入議程。

但代表谷歌、臉書及微軟等企業的電腦與通訊產業協會(Computer & Communications Industry Association)會長艾德布萊克(Ed Black)表示,將巨型科技業分割,不過是對創新造成衝擊。如果想保持創新、刺激經濟、製造更多就業機會,要求政府處罰並無犯法的成功企業,似乎不合邏輯。

谷歌與臉書一同抱走了全美約6成的數位廣告收入。(路透)

谷歌與臉書一同抱走了全美約6成的數位廣告收入。(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