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復育真營利? 中國擬砸12兆保育大象遭質疑不單純

中國擬砸12兆在寮國興建大象復育中心,遭批評動機並不單純。(擷取自RFA)

中國擬砸12兆在寮國興建大象復育中心,遭批評動機並不單純。(擷取自RFA)

2017/09/23 12: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上月宣布將砸4000萬美金(約新台幣12兆)協助寮國打造亞洲象繁育中心,以保護數量日漸稀少的寮國象,不過由於其公布的合約竟顯示為「度假園區」,還聲稱將會推出「大象表演」,遭質疑毫無復育效果,只是單純的商業行為。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國營企業「中寮旅遊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屬一帶一路政策的項目之一,其於上月12日「世界大象日」宣布,將在寮國西北方緊鄰泰國的沙耶武里省,打造「亞洲象種源保護繁育及救助中心」,以保障受嚴重盜獵而日益稀少的寮國象。

然而,泰國野生動植物之友基金會(Wildlife Friends Foundation)創辦人威克(Edwin Wiek)直言並不看好,強調在類似遊樂園的機構裡面繁殖大象,根本就不是保育,因為野生大象仍被盜獵者不斷獵殺。「寮國有訂定相關法律,但從未被確實執行」,威克說,「只有真正的保育工作與確實執法雙管其下,才能真正讓野生象隻數量成長」。

威克接著質疑繁殖中心的動機,他認為,「可能有人認為繁衍出很多小象就是保育,但這並不會增加野生象的數量,只是為了商業用途而繁殖」,他直言東南亞各國象群日益減少最大的問題,就是濫伐森林與偷獵野象,只要上述狀況改善,象群數量自然增加,而不是建立名為保育中心的商業機構。

根據寮國官方與中寮公司估計,寮國目前大約有850頭象,其中半數受人類馴養,此一開發案所在的沙省,便有250頭豢養象隻與150頭野生象。中國國務院雖於年前宣布,今年底將全面禁止象牙的交易與加工,但盜獵者仍持續獵取象牙及象皮,非法銷售到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象牙市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