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雪豹脫離瀕臨絕種 專家警告:滅絕危機仍高

雪豹原本為瀕臨絕種動物,經過世界保育聯盟調整,現在的瀕危分級已從瀕危調整為易危。(美聯社)

雪豹原本為瀕臨絕種動物,經過世界保育聯盟調整,現在的瀕危分級已從瀕危調整為易危。(美聯社)

2017/09/15 17: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雪豹原本被視為瀕臨絕種動物,經過世界保育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IUCN)調整,現在的瀕危分級已從瀕危(Endangered, EN)調整為易危(Vulnerable, VU)。

毛色雪白美麗的雪豹,主要棲地為中亞山區,於1972年首度被世界保育聯盟列為瀕臨絕種動物,其野生環境大部分沒有人類居住,也難以觀察,造成雪豹的瀕危分級不精確。

綜合媒體報導,經過五位專家為期三年的調查評估過程後,調查團隊決定調整雪豹的瀕危分級。於慈善組織「豹屬」(Panthera)中主持雪豹計畫的麥卡錫(Tom McCarthy)博士解釋:在成年雪豹必須少於2500隻,且數量急速下降的狀況下,雪豹的危險等級才會被列入瀕危標準。好消息是,這兩個狀況目前發生的可能性都很低,儘管這不代表雪豹可以被認為暫時沒有絕種危機,雪豹在他們的野生棲息中,仍面臨著高度的滅絕風險。

對於世界保育聯盟調整的結果,北京林業大學野生動物研究所所長兼教授時坤,和生命科學學院教授呂植,皆對世界保育聯盟的調整感到無奈與遺憾,將瀕危調整為易危,只會降低大眾對於雪豹瀕臨絕種的危機感,對於雪豹保育沒有實質幫助。

相關專家也警告,盜獵與破壞棲息地仍持續威脅著雪豹的生存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