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劉曉波去世 日本學者:歷史性象徵將成共產黨禍根

劉曉波之死將成歷史性象徵。(資料圖 美聯社)

劉曉波之死將成歷史性象徵。(資料圖 美聯社)

2017/07/14 10: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劉曉波之死引起國際社會同悲,中國政府的非人道行為也遭到各界譴責。日本神田外語大學專攻現代中國論的興梠一郎教授表示:「劉曉波作為一黨獨裁下犧牲的悲劇英雄,他的死會被銘刻在歷史上,成為追求民主化的象徵並成為共產黨的禍根」,而專家們一同認為,中國政府因劉曉波之死,將會進一步強化言論審查。

一黨獨裁下犧牲的悲劇英雄 歷史象徵將成共產黨禍根

據《NHK》報導,日本神田外語大學專攻現代中國論的興梠一郎教授對於劉曉波之死表示:「中國政府為了要防止抗議活動發生,今後將會強化對於媒體以及言論自由的控制,短期內可能會造成社會其他的不安定」、「長期來看,劉曉波作為一黨獨裁下犧牲的悲劇英雄,他的死會被銘刻在歷史上,成為追求民主化的象徵並成為共產黨的禍根。」

而談到中國政府不讓劉曉波海外就醫,興梠一郎教授表示:「隨著國力上升,中國更不會向他國妥協,同時美國川普政府也沒有高聲倡議人權,中國應該是判斷外交上的影響也會被壓下來,才會做此決定」。另外,今年下半年中國共產黨將舉行5年1度的全國代表大會,教授認為中國不同意海外就醫,也是「為了要演出強勢的領導者模樣,不能讓內部看到政府對外妥協。」

集知識分子大成之象徵 死亡等同時代終結

而研究中國市民社會與政治體制,東京大學的阿古智子准教授則指出:「即使是獲得諾貝爾獎而聞名世界的人,在政治上也無法享有自由,這正象徵了現在的中國的現實」,也誇讚劉曉波「不曾將市民捲進任何風波,以思想上的影響力成為集知識分子大成的象徵性存在」、「他的死可以說是一個時代的結束」、「未來中國的言論自由將有段嚴苛的時期。」

下半年將召開全代會 情報控制全面升級

而擔任富士通總研的主席研究員,中國籍的柯隆表示:「中國在全世界因人道觀點被責難,可以說現在已經演變成中國政府最害怕發生的劇情。」

而對於下半年召開的全代會則表示:「為了召開全代會必須維持社會安定,為了不要外界對於中國政府的批判從海外延燒到國內,當局未來定會更強化情報控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