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懼鐵幕 一生為中國民主奔走 劉曉波雖死猶生!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一生為中國民主人權奔走,今日因肝癌逝世,享壽61歲。(路透)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一生為中國民主人權奔走,今日因肝癌逝世,享壽61歲。(路透)

2017/07/13 21: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因罹患肝癌,於今日傳出逝世消息,享壽61歲。劉曉波的一生為中國民主與人權奮鬥,不但是六四天安門事件的核心人物,更因起草《零八憲章》遭中共政權打壓迫害、羅織罪名入獄,日前爆出罹患肝癌末期,今日過世。

61歲的劉曉波生於中國吉林省長春市一戶書香世家,文化大革命後考入吉林大學中文系,畢業後攻讀北京師範大學文藝碩士,在求學期間就展現出文學才華,更受邀至歐美演講。

劉曉波也是六四事件的核心人物之一,在當時帶領學生絕食靜坐,之後被依「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刑20個月。但他在出獄後仍堅持平反六四,再被以「擾亂社會秩序」判處勞改三年。

2008年,劉曉波起草《零八憲章》,呼籲中國落實民主制度,又被依「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重判11年,在遼寧省錦州監獄服刑。

2010年,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是繼南非總統曼德拉、緬甸民運領袖翁山蘇姬後,第三位在獄中獲獎的人士,也是100多年來首位獲此殊榮的中國人。

但劉曉波當時正在獄中服刑,妻子劉霞也遭到政府軟禁,親人更被禁止出席頒獎典禮,主辦單位便以空座椅代表劉曉波,成為該屆典禮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之一。但中方除了公開對劉曉波獲獎一事表達反對立場外,國內媒體也紛紛予以撻伐、封鎖相關訊息。

劉曉波日前被爆出罹患肝癌末期,各界紛紛呼籲中共政府讓劉曉波出國就醫,但中方仍堅持讓劉待在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進行治療,強調邀集專業醫師團隊進行診治,但後來仍發出病危通知,並於今日逝世。

劉曉波無法出席諾貝爾頒獎典禮,主辦單位仍將座椅搬上台,作為劉曉波的代表。(路透)

劉曉波無法出席諾貝爾頒獎典禮,主辦單位仍將座椅搬上台,作為劉曉波的代表。(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