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5萬枚比特幣消失 MtGox執行長否認「侵吞」指控

已倒閉的東京比特幣交易所MtGox在2014年發生價值數億美元的比特幣消失,MtGox執行長卡伯列今向東京地區法院提出抗辯,出庭時反駁日本檢方指控侵吞、操縱資訊等罪名,沒有認罪。(法新社)

已倒閉的東京比特幣交易所MtGox在2014年發生價值數億美元的比特幣消失,MtGox執行長卡伯列今向東京地區法院提出抗辯,出庭時反駁日本檢方指控侵吞、操縱資訊等罪名,沒有認罪。(法新社)

2017/07/11 15:27

〔記者楊芙宜/綜合報導〕東京比特幣交易所MtGox(已倒閉)在2014年發生價值數億美元的比特幣消失案備受矚目,MtGox執行長卡伯列(Mark Karpeles)週二向東京地區法院提出抗辯,出庭時並沒有認罪,反駁日本檢方指控侵吞、操縱資訊等罪名。

MtGox曾是全球最大比特幣交易平台、一度聲稱經手世界高達8成的比特幣交易;不過,2014年該平台遺失85萬枚比特幣(時值近5億美元)及在其日本銀行帳戶遺失2800萬美元(約8億5680萬台幣)現金後,MtGox聲請破產。MtGox後續表示,找回20萬枚遺失的比特幣。

現年32歲的MtGox執行長卡伯列為法國人,他被日本檢方指控盜用公款和操縱資訊等罪名。日本檢方在起訴書中指控,卡伯列從2013年9月至12月期間從一個含有客戶資金的帳戶轉走約3.4億日圓(300萬美元)、至另一個外部帳戶,並透過MtGox交易系統的「不當操作」,增加帳戶餘額。

不過,卡伯列辯護律師在審前諮商時表示,該匯款是在MtGox營收範圍內,並未涉及侵占客戶資金;增加的帳戶餘額也是現金和比特幣交易的行政過程中一部分,沒有違法。

卡伯列在日本三位法官組成的合議庭聽審上堅稱,他只是一名資訊科技工程師,「我向上帝發誓,我是無辜的」。他對由於MtGox破產而傷害到許多人,表達歉意,並堅持比特幣消失的主因,是因為1次來自外部的駭客攻擊。

法新社報導,卡伯列2015年8月首次被捕,近一年後獲得保釋。他涉嫌在2013至2015年間,多次竄改電腦資料,以「支付個人支出」。例如,他曾將5.2萬美元從公司轉至他私人銀行帳戶,以支付購買一張奢華頂篷大床的費用;他據傳出手闊綽,曾住在1個月要價1萬1000美元的豪華公寓,包括把錢花在召妓上。

這起醜聞重創MtGox商譽,該公司已於2014年2月暫停股市交易、關閉網站並終止服務,不久後聲請破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