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國會大選 馬克宏派雖大勝但結果不如預期

法國總統馬克宏率領的共和前進黨取得過半席次。圖為法國國民議會。(法新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率領的共和前進黨取得過半席次。圖為法國國民議會。(法新社)

2017/06/19 23: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法國國會大選第二輪投票結果出爐,總統馬克宏率領的「共和前進」(REM)和友黨「民主運動」(MoDem)一共拿下577席中的351席,囊括6成席次,但比原先預估的470席縮水不少。第二輪投票率則是繼第一輪投票率創下新低之後,再一次破底僅有42.6%成為隱憂。

綜合媒體報導,儘管如此共和前進黨的大勝,仍使原本左右兩派雄踞的法國政壇發生重大變化。前總統歐蘭德所屬的左派「社會黨」(PS)289席的風光不再,銳減至29席。梅蘭雄的極左派「不屈法國」(La France Insoumise)得17席。

與馬克宏雙雙進入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的候選人勒班,領導極右派「民族陣線」(FN)取得8席。右派傳統大黨「共和黨」(LR)則拿下113席,成為最大在野黨,不過這是從226席銳減後的結果,且部分右派議員可能倒向馬克宏。

主張中間路線的共和前進黨在國會單獨過半(308席),BBC表示,這是自從1958年法國總統戴高樂(Charles de Gaulle)以來,首次有總統如此大權在握。不過,取得具有歷史意義的勝利,馬克宏政府並沒有舉行公開慶祝活動。歷史新低的投票率換算起來,共和前進黨其實只拿到不滿20%選民的選票。低投票率與缺乏反對黨的制衡,已成了法國政壇的隱憂。

《衛報》分析顯示,這次投票率最低的地區,大多是勞工階級的居住區域,低收入戶與年輕族群的投票意願也十分低落,讓人憂慮法國社會是否將更為分裂。《巴黎人報》等法媒也擔心的詢問「反對黨哪裡去了?」,並表示未來反對的聲音,更可能直接來自街頭。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路透》報導,截至今天晚間,共有156名女性議員進入國會,女性議員人數已創下歷史紀錄,主因是馬克宏支持性別平等。且馬克宏提名的議員中有一半是政治素人,預料將會法國政治帶來不一樣的變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