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巴拿馬強人諾瑞嘉逝世 與台灣關係密切

巴拿馬前獨裁者諾瑞嘉與台灣關係密切,在1960年代,以巴拿馬軍官身份來台接受政戰訓練,同時也是美國CIA的線民。(美聯社)

巴拿馬前獨裁者諾瑞嘉與台灣關係密切,在1960年代,以巴拿馬軍官身份來台接受政戰訓練,同時也是美國CIA的線民。(美聯社)

2017/05/30 14: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在推特上宣布,前巴拿馬獨裁者諾瑞嘉(Manuel Noriega)在當地時間29日深夜逝世,享壽83歲,諾瑞嘉曾來台接受過政戰訓練,被美國推翻後一直身陷囹圄。

綜合外媒報導,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在推特上宣布,前獨裁者諾瑞嘉逝世,享壽83歲,醫院方面也證實,諾瑞嘉在當地時間29日深夜11點在巴拿馬城一家醫院死亡,死因暫時無法公布,近年來諾瑞嘉的健康就亮起了紅燈,今年3月曾動腦部手術,切除腫瘤。

諾瑞嘉與台灣關係密切,在1960年代,以巴拿馬軍官身份來台接受政戰訓練,也多次帶妻兒來台度假,諾瑞嘉同時是美國中情局(CIA)的線民,1968年參與了軍事政變推翻當時政府,1983年成巴拿馬最高領導人,期間與台灣軍情合作極為密切,諾瑞嘉提供台灣情報人員巴拿馬護照前往中國和香港布線,台灣也提供諾瑞嘉軍械、情報器材。

諾瑞嘉在擔任巴拿馬最高領導人期間,鐵腕壓制反對派聲音,1989年巴國總統大選,反對派獲得選舉勝利,但諾瑞嘉宣布選舉無效,美國隨即實行經濟制裁,諾瑞嘉強勢回應,宣布與美國進入戰爭狀態。

1989年12月20日,當時的美國總統老布希下令美軍入侵巴拿馬,在代號「正義之師作戰」的軍事行動下,推翻諾瑞嘉的軍事政權,諾瑞嘉生擒至美國後,被美國法院以走私毒品和敲詐勒索的罪名判處其40年有期徒刑,2007年9月假釋出獄,接著被引渡至法國,接受洗錢罪的審判,2011年再被引渡回巴拿馬,他被控違反人權罪,被判處3項20年徒刑。

諾瑞嘉今年3月傳出病危消息,因切除腦部腫瘤的所引起併發症,他就一直待在加護病房,最後仍回天乏術;巴拿馬總統瓦雷拉表示:「諾瑞嘉的逝世闔上了我們歷史上的一頁,他的女兒和家屬可以安靜得埋葬他。」

諾瑞嘉被美國推翻後一直身陷囹圄。(美聯社)

諾瑞嘉被美國推翻後一直身陷囹圄。(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