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孟克《吶喊》的詭譎雲朵 科學家稱為自然現象

科學家指出,孟克名畫《吶喊》裡詭譎迷幻的橘紅雲朵,其實是「珠母雲」,並非火山爆發產生的火山塵。(圖擷取自推特)

科學家指出,孟克名畫《吶喊》裡詭譎迷幻的橘紅雲朵,其實是「珠母雲」,並非火山爆發產生的火山塵。(圖擷取自推特)

2017/04/24 21:41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挪威畫家孟克(Edvard Munch)的1893年名作《吶喊》舉世聞名,畫作裡詭譎迷幻的橘紅雲朵被認為是火山爆發的粉塵,也被解釋成精神痛苦的隱喻。歐洲學者以科學角度提出假設,認為那是高空寒冷帶形成的稀有雲。

法新社報導,一份發表於維也納歐洲地球科學會(EGU)會議的新研究指出,《吶喊》的雲朵其實是高掛奧斯陸上空的「珠母雲」(mother-of-pearl clouds)。

這位來自奧斯陸大學的研究人員穆理(Helene Muri)表示,火山爆發不能解釋畫作裡雲朵為何呈現波浪狀。此外,火山爆發產生的顯著日落景觀通常會持續數年,但就如孟克在日記裡記錄的創作靈感──「突然間,天空變得血紅」,這種現象只存在一瞬間。

珠母雲又稱「貝母雲」(Nacreous cloud),在相當低溫的大氣裡形成,分布在高度20-30公里的特定範圍,冬季時在高緯度地區現蹤,形成的條件相當稀有。珠母雲的雲層薄,白天時不易察覺,日出或日落時較明顯。

穆理說,珠母雲是否曾在19世紀末現蹤奧斯陸尚不可知,但是有科學家紀錄到珠母雲的現象;2014年,挪威東南部也發現珠母雲,與《吶喊》裡的雲朵極為相似,因此促成這份最新研究。

珠母雲外觀與《吶喊》裡的雲朵相似。(圖擷取自推特)

珠母雲外觀與《吶喊》裡的雲朵相似。(圖擷取自推特)

挪威畫家孟克1893年名作《吶喊》。(圖擷取自推特)

挪威畫家孟克1893年名作《吶喊》。(圖擷取自推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