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死了12年沒下葬 家人天天供餐、幫他洗澡...

2017/04/22 07: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習俗上,人死後總希望儘快將其入土為安,不過印尼南蘇拉威西省的少數民族托拉查人(Toraja),卻會將親人遺體放在家中,就像對待活人一樣,跟屍體生活一段時間,有的家庭甚至伴屍超過12年。

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了麗莎(Mamak Lisa)的家,她父親遺體放在家中長達12年。當有人拜訪時,會帶他們到棺材旁跟父親遺體說:「有客人要見你,希望他們的存在不會讓你生氣或不舒服。」當孩子問起,也會說「爺爺正在睡覺」。當地人並不覺得屋內有屍體很奇怪,這傳統已存在幾百年。

報導提到,托拉查人認為,只要一天未舉辦葬禮,就要如往常生活般對待死去的親人,因此用樹葉和香料、注入福馬林幫遺體做防腐,把它們放在家中,讓親友拜訪或透過電話維持聯繫。每天為遺體洗澡、準備食物、香菸等,遺體的房間一直亮著,並在角落放置一個碗當作「廁所」。

托拉查人相信,人死後仍可聽到聲音,要好好對待祂們。此外還有一個原因,當地習俗要為死者舉辦風光的葬禮,開銷是平均年收入的10倍,所以需要時間存錢。遺體通常被安置在洞穴或墓室,每隔數年都會開棺取出屍體,跟死去親人「團聚」,清潔後換上新衣、修好棺木,再重新安葬。

《每日郵報》也曾報導,托拉查人每3年挖一次祖先舉行淨屍節,遵從古代儀式替遺體清潔,並穿上新衣服,還會將遺體展示遊行並拍合照,展現他們對死者的「愛與尊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