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倫敦恐攻殉職 英國警察200年不配槍傳統遭檢討

英國員警因恐攻殉職,再度引起英國警察200年不佩槍傳統是否該堅持的討論。(路透)

英國員警因恐攻殉職,再度引起英國警察200年不佩槍傳統是否該堅持的討論。(路透)

2017/03/26 23: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國會大廈上週三遭IS採取孤狼式攻擊,一名英國警察帕爾默(Keith Palmer)因當時並未配帶槍枝,遭歹徒砍殺後不幸殉職,英國警察長達200年來的不配槍傳統,再度遭到檢討。甚至在事發後一日,倫敦市內雖然比平時增加了巡邏警察,但其中幾乎沒有佩槍警員。英國人擔心,警隊可能因偏執矇蔽了判斷力。

綜合媒體報導,倫敦恐攻案落幕後,民眾齊聚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哀悼亡者的同時,也讓英國警察應該配槍與否,再度成為尖銳的話題。倫敦從1829年倫敦警察廳成立至今,秉承著「執法基於人民的支持」、「執法為民」(policing by consent)的原則,約束警察的是市民對警察執法的信任。

在英國,警隊中只有5%警察是受過特別訓練,合資格配備槍械,受到恐襲的倫敦,配槍警察亦只佔全倫敦警力約8%,為數不超過600人,其餘的警察執勤時只配備警棍或電擊槍,警方高層指,槍械只會在人民與警察之間造成隔閡。前倫敦警察廳持槍警察託尼·朗恩(Tony Long)認為「英國需要調整槍枝訓練的限制,讓普通的巡警佩槍以保護市民安全」。

有民眾對於英國警察是否該打破不配槍的傳統提出不同意見,雖然大部分都認為英國警察保持這項珍貴傳統,是件好事,但仍希望員警能夠適度配槍,以便在危急情況下能保護自己。

英國是世界上槍枝管制法案最嚴厲的國家之一,因此英國發生的犯罪案件中,罪犯較少持槍,而警察也通常能通過談判來說服罪犯。一方面希望為警隊塑造溫和親民的形象,另一方面英國政府近年削減警隊預算,各地方警隊根本沒有經費支付購買槍械和定期培訓的開銷,且超過8成英國警察本身對於配槍極度排斥。

英國前副總理兼前自由民主黨領袖尼克·克萊格(Nick Clegg)被問及恐攻事件後,對員警佩槍與否的看法為何,激動表示:「我不認為我們應該就這件恐怖的襲擊案件,放棄英國警察長期以來珍貴的傳統」,但隨後表示,佩不佩槍的問題應該要通過審核程序去判定,而不是我這樣的非專家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