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霧霾還有這功能? 中國學者:減少水污染

中國學者研究發現,霧霾減弱了黃土高原的夏季季風,進一步減少被雨水沖進河裡、湖裡的土壤,最後減緩優養化水污染。圖為被霧霾籠罩的上海。(資料照,法新社)

中國學者研究發現,霧霾減弱了黃土高原的夏季季風,進一步減少被雨水沖進河裡、湖裡的土壤,最後減緩優養化水污染。圖為被霧霾籠罩的上海。(資料照,法新社)

2017/03/13 23: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霾害嚴重引發關注,有中國學者研究發現,霧霾減弱了黃土高原的夏季季風,進一步減少被雨水沖進河裡、湖裡的土壤,最後減緩優養化水污染。

《中國網》報導,中國蘭州大學西部環境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主任陳發虎,本月初發表在國際期刊《自然氣候變化》的報告指出,霧霾間接減緩了優養化水污染,因此,為了對抗霧霾減少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可能會導致黃土高原上的季風增強,造成水質優養化加劇、藻類蔓延,嚴重破壞水中生態系統。

陳發虎說,1000多年來,黃土高原面臨強烈夏季季風和水質優養化問題,「過去50年來,工廠和汽車排放的懸浮微粒扭轉了這些自然現象」。夏季季風的強度受到海陸溫差影響,差異越大,季風越強。陳發虎表示,空氣中增加的懸浮微粒成了遮擋太陽輻射的保護傘,漸緩地面增溫,降低海陸溫度差異進而減弱了季風。

陳發虎的研究指出,懸浮微粒減少造成水質優養化,會造成數十億元的經濟損失,對該地區淡水資源造成嚴重威脅。他說,「這是很麻煩的,因為它表明人類的行為已改變了氣候,就算消除了損害,後果可能還是存在」。

陳發虎也補充,這項研究的目的並不是為了促進霧霾,而是在警告官員,注意減少排放造成的潛在副作用,並制定更全面的防霾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