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國務卿人選狄勒森 與俄國關係匪淺

2011年,狄勒森(右)飛到俄國黑海渡假勝地索契(Sochi)與普廷(左)會晤,媒體紀錄到兩人握手笑開懷的畫面。(美聯社)

2011年,狄勒森(右)飛到俄國黑海渡假勝地索契(Sochi)與普廷(左)會晤,媒體紀錄到兩人握手笑開懷的畫面。(美聯社)

2016/12/13 17:55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川普政權交接團隊資深官員透露,川普將在美國當地時間週二早上宣布由艾克森美孚石油(Exxon Mobil)執行長狄勒森(Rex Tillerson)出任美國國務卿一職。身為全球最大能源公司執行長的狄勒森,與多國進行貿易,累積豐富的外交經驗,因此川普對這位石油巨擘深具信心。

路透報導,交接團隊官員透露,現年64歲的狄勒森獲得前國務卿貝克(James Baker)、前國務卿賴斯(Condoleeza Rice)、以及前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等共和黨當權派支持。狄勒森和俄羅斯總統普廷走得近,這些共和黨大老的支持,是避免參議院批准人選時爭論不休的關鍵。

狄勒森的石油業務遍佈數十國,部分國家不是政局不穩、就是與美國疏遠,尤其是俄國。美聯社指出,俄國極度仰賴西方國家公司的科技技術,以開發該國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

狄勒森監管艾克森美孚海外大部分業務,在俄國庫頁島石油以及俄國東岸天然氣的開發計畫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俄羅斯國營石油公司(Rosneft)宣布,與艾克森美孚合作開發俄國北極一帶的石油,預計10年後開始生產石油。

2011年,狄勒森飛到俄國黑海渡假勝地索契(Sochi)與普廷會晤,媒體紀錄到兩人握手笑開懷的畫面。普廷說,「這項(北極開發石油)計畫一定非常有趣、充滿野心,將打開新視野。」狄勒森在2013年獲得普廷頒發的友誼勳章,原因是「加強能源部門合作」。2014年,俄國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狄勒森反對美國和歐洲盟國對俄國的制裁。

美國情報單位認為俄國干預美國大選、幫助川普勝選,有機會獲得國務卿提名人選的狄勒森已引發疑慮。

川普交接團隊官員卻表示,狄勒森可以充分解決川普與俄羅斯關係的疑慮。但是。狄勒森支持自由貿易、美國在中東地區增加部隊人數,立場與川普的保護主義相左。

狄勒森(右)與普廷(左)2012年於俄國黑海港口城市土普塞市(Tuapse)舉辦艾克森美孚石油與俄羅斯國營石油公司的簽約儀式。(美聯社)

狄勒森(右)與普廷(左)2012年於俄國黑海港口城市土普塞市(Tuapse)舉辦艾克森美孚石油與俄羅斯國營石油公司的簽約儀式。(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