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干預掀寒蟬效應 美質疑香港國際金融地位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提交的報告書指出,銅鑼灣書店事件掀起寒蟬效應,讓港人心生恐懼。圖為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路透)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提交的報告書指出,銅鑼灣書店事件掀起寒蟬效應,讓港人心生恐懼。圖為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路透)

2016/11/17 17:39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 USCC)16日向美國國會提出的報告指出,銅鑼灣書店股東及店員被中國政府人員綁架事件,讓人質疑一國兩制的香港是否變質、有能力維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路透》、《香港01》報導,該委員會提交的33頁報告指出,中國損害香港自主權,反映出北京仍仰賴壓力和脅迫的思維模式,而非依法律和協議行事。該委員會也呼籲,美國國務院,對香港自治、自由以及國會監督展開調查,因為「身處傳統國際金融樞紐的香港,對美國有重大的經濟影響力。」

該報告指出,銅鑼灣書店人員遭中國政府「關押」,掀起寒蟬效應,外界質疑香港是否能夠在一國兩制下,維持獨立司法系統、能否保持長久以來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根據報告,銅鑼灣書店事件讓港人心生恐懼,造成9月的香港立法會大選投票率創下新紀錄,以此「反抗干預香港的中國」。

此外,香港過去一年發生多起新聞與學術自由受到威脅的事件,例如不得在校園討論港獨議題,以及中國的阿里巴巴集團收購《南華早報》後,國際擔心中國在香港媒體的影響力。

根據路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香港屬中國內政,他國無權干預。耿爽也說,「為了撕裂國家,部分力量公開尋求外來支援」,「那些想用外來勢力達到政治目標的人不會成功。」

根據香港01,港府認為,香港按照《基本法》規定實行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