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舉報政府財務弊案 馬國議員被判18月監禁

1MDB財務醜聞的「吹哨者」、反對黨人民正義黨的國會議員拉菲茲(Rafizi Ramli)因為觸犯「政府機密法」,被判18個月有期徒刑。(圖擷自推特)

1MDB財務醜聞的「吹哨者」、反對黨人民正義黨的國會議員拉菲茲(Rafizi Ramli)因為觸犯「政府機密法」,被判18個月有期徒刑。(圖擷自推特)

2016/11/14 23:35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一名反對黨國會議員因揭露馬來西亞國有投資基金「一馬發展有限公司(1MDB)」與財務醜聞相關的機密消息,今(14)日被判18個月徒刑。人權團體痛批,此舉危及言論自由,恐讓政府更加專制。

《美聯社》、《路透》報導,1MDB財務醜聞的「吹哨者」、也是反對黨人民正義黨(People Justice Party)的國會議員拉菲茲(Rafizi Ramli)遭法院以違反「政府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為由,被判有罪,得吃上1年半的牢飯。

拉菲茲在判決前在推特表示,「我不覺得震驚、難過、憤怒、害怕、或有其他任何情緒」,「殺不死你的東西會讓你更加堅強。」判決出爐後,時常舉報政府弊案的拉菲茲表示將會上訴,他也可能喪失2018年舉行的大選選舉資格。

馬來西亞的捍衛自由律師團(Lawyers for Liberty)聲明,「此裁奪將製造寒蟬效應,讓政府變得更加專制、不透明、不負責任。」紐約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指出,用政府機密法將拉菲茲判刑,此況史無前例,目的為「恫嚇吹哨者,要他們在1MDB的貪污醜聞案上噤聲。」

1MDB由大馬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成立。親民主團體「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Bersih)預計在本週六舉行大型集會,要求涉嫌涉入1MDB財務醜聞的納吉布下臺。這項判決在此之前出爐,時機額外敏感。

馬來西亞政府投資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的空殼公司在海外洗錢數十億美元,美國司法部對此擴大調查,準備充公1MDB數十億美元的資產。

馬來西亞政府投資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美聯社)

馬來西亞政府投資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