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致勝原因 川普自誇:我是社交媒體天才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美聯社)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美聯社)

2016/11/09 19: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結果今天出爐,言論充滿爭議的共和黨參選人川普,爆冷擊敗民主黨參選人希拉蕊,讓全球許多人跌破眼鏡。作家謝樹寬曾在月前投書媒體,分析川普的一大優勢,在於善於操作社交媒體。

《鏡傳媒》10月7日刊登謝樹寬文章〈靠一支手機打天下—「推特王」川普〉,文中指出,川普1年前還被當成陪襯大選的跳樑小丑,如今聲勢卻扶搖直上,獨一無二的「川普現象」除了反映美國社會經濟的問題,還顯現川普應用選戰工具的長處,其簡潔、誇張、口無遮攔的溝通方式,或許恰好與移動社群時代的媒體精神合拍。

謝樹寬指出,廣播時代,美國前總統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用著名的「爐邊談話」,而破例連任4屆總統;電視時代,小甘迺迪(John F. Kennedy)以年輕自信的樣貌,在電視辯論中硬是比下了政壇資歷豐富,但額頭冒汗、臉有鬍渣的尼克森(Richard M. Nixon),成為第一位「電視總統」。

在人手一支手機的2016年,選舉的主戰場已持續轉進到移動社群平台,而川普的推特追蹤人數約1200萬人、臉書按讚人數1100萬,就明顯勝過了希拉蕊的的934萬、663萬。川普曾經自詡「運用社交媒體的偉大天份」、「我是有史以來最懂社群媒體的人」、「我是寫140個字的海明威」、「社群媒體就像是讓我擁有一家不會虧錢的報社」,這些話如今看來,就像是為他的勝選所做的最佳註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