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搖擺州大掃114張選舉人票 成川普黃金交叉關鍵

共和黨候選人川普已跨過270張選舉人票的當選門檻,在紐約現場支持者欣喜若狂。(法新社)

共和黨候選人川普已跨過270張選舉人票的當選門檻,在紐約現場支持者欣喜若狂。(法新社)

2016/11/09 15: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這次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雖然仍有少數州還沒開票,但共和黨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已拿到288張選舉人票,跨過270張的當選門檻,成為下一任的白宮主人,這次川普勝選關鍵在於拿下多數的搖擺州。

在美國總統政治中,搖擺州(Swing state,也稱游離州、戰場州或紫州)是泛指那些沒有單一政黨擁有壓倒性支持度的州,這些「搖擺州」與其代表的選舉人票數分別是,佛羅里達(29)、賓州(20)、俄亥俄州(18)、北卡羅萊納(15)、密西根(16)、維吉尼亞(13)、威斯康辛(10)、科羅拉多(9)、愛荷華(6)、內華達(6)、新罕布什爾 (4)等。

這些搖擺州是川普與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在總統選舉中的爭取目標,因為贏得這些州的選舉人票對獲勝十分重要,兩人在選前之夜都在搖擺州造勢;希拉蕊與丈夫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跑賓州與北卡羅萊納州,川普則從賓州到新罕布夏州,最後在密西根州與副總統候選人彭斯一同造勢。

4年前的美國總統選舉,民主黨候選人歐巴馬(Barack Obama)除了北卡羅萊納州以外,其他10個搖擺州共131張選舉人票都拿下,最終以332張選舉人票大勝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但本屆搖擺州風雲變色,選前被認為是川普想勝選必須拿到的關鍵三大搖擺州,佛羅里達、北卡羅來納與俄亥俄,全都如願被川普拿下,跌破專家眼鏡。

雖然希拉蕊如預期拿下最多選舉人票的加州(55),但依然在後苦苦追趕,在台灣時間下午2點半左右,擁有20張選舉人票的賓州以及10張選舉人票的威斯康辛結果出爐,川普皆勝出,一共拿到了288張選舉人票,已跨過270張的門檻,篤定當選。

另外賓州、密西根、威斯康辛、愛荷華等州也都是由川普勝出,希拉蕊僅在維吉尼亞、科羅拉多、內華達占優,新罕布什爾則呈現膠著狀態,但已不影響選舉結果,川普大掃搖擺州至少114張選舉人票,希拉蕊最多只能拿到32張,與2012年的歐巴馬相比,流失了99張選舉人票,成雙方黃金交叉的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