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排燈節煙火放太多 印度PM 2.5超標90倍

一名在新德里帶著口罩騎單車的孩童。(歐新社)

一名在新德里帶著口罩騎單車的孩童。(歐新社)

2016/10/31 16:03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民眾在印度重要節慶排燈節(Diwali)施放大量煙火慶祝「以光明驅走黑暗」,反而帶來極其嚴重、幾乎能見度零的霧霾,懸浮微粒PM10和PM 2.5皆嚴重超標。

《BBC》報導,才渡過排燈節假期的首日,許多新德里怒火中燒的市民在推特上傳城市霧霾嚴重的景象,讓標籤「#Delhi(德里)」和「#smog(霧霾)」成了推特的熱門標籤。網友Tarun Kumar說,新德里的「Sarai Kale Khan」區根本是「零能見度」;Sheikh Haroon則說,「此時此刻應該是明亮的白天,或許只有我們印度人為環境退化祈禱、付出代價。」

根據BBC,粒徑在10微米以下的「PM 10」懸浮微粒被視為對健康有害,其限制安全標準為100微克/每立方公尺,但是新德里PM 10的濃度為999微克/每立方公尺。根據《美聯社》,世界衛生組織(WHO)的PM 2.5濃度安全標準為10微克/每立方公尺,新德里在慶祝排燈節前PM 2.5濃度為300,排燈節後的週一早晨,PM 2.5濃度飆升至900,超出WHO安全值的90倍。

官方發布健康警告,建議德里邦患有呼吸和心臟疾病的民眾不要出門;鄰邦旁遮普和哈里亞納也持續燃燒田間作物殘株,空污情形因此雪上加霜。

根據BBC,施放煙火與慶祝排燈節行同劃上等號,有些商人藉此炫富,砸下數十萬印度盧比(台幣:盧比約為1:2)購買煙火,一夕之間施放完畢。

相關影音請見:

印度民眾以煙火慶祝排燈節,造成嚴重的空氣污染,公路能見度非常低。(美聯社)

印度民眾以煙火慶祝排燈節,造成嚴重的空氣污染,公路能見度非常低。(美聯社)

施放煙火慶祝排燈節、產生大量空污的印度民眾。(美聯社)

施放煙火慶祝排燈節、產生大量空污的印度民眾。(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