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什麼! 免費披薩比獎金更能激勵員工

研究發現,給員工免費的披薩當獎勵,比起30美元(約新台幣960元)的獎金更能激發上班的動力與生產力。(資料照,記者甘芝萁攝)

研究發現,給員工免費的披薩當獎勵,比起30美元(約新台幣960元)的獎金更能激發上班的動力與生產力。(資料照,記者甘芝萁攝)

2016/09/03 12: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上班族在辛苦地完成任務後,通常都希望公司給予回饋;企業如果能給員工滿意的鼓勵,往往也能增加公司的產值。一項研究就發現,給員工免費的披薩當獎勵,比起30美元(約新台幣960元)的獎金更能激發上班的動力與生產力!

據《紐約雜誌》報導,美國杜克大學心理學教授艾瑞利(Dan Ariely),在一間以色列半導體工廠展開研究。他將工人們分4組,第1組被告知完成工作後可拿到免費的披薩券;第2組則能得到老闆難得的恭維與讚美;第3組為30美元的獎金;作為對照組的第4組則被瞞在鼓裡,沒有收到任何獎勵的消息。

研究進行的第一天,披薩組的工人進入大爆發模式,比對照組多出6.7%的生產率;老闆鼓勵組也不惶多讓達到6.6%。讓人意外的是,原本以為獎金的激勵效果最高,結果卻只提高了4.9%。

接下來的工作日更令人吃驚,獎金組在第二天的生產率竟然比對照組低了13.2%,經過一整週後,獎金組總體的生產力下降了6.5%。

相對來說,披薩組和老闆鼓勵組之後雖然不像第一天那麼勤奮,但平均都比對照組的生產率還高,最後老闆鼓勵以些微優勢勝出披薩組,成為一整週工作後最能激勵員工的獎賞方式。

但是艾瑞利認為,如果能把披薩親自送到員工家,那麼結果會大大不同,因為工人的家人們會分享到這項喜悅,連帶地讓工人更有動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