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D設計平台 打造電動方程式賽車

一年一度的學生方程式賽車在歐洲舉行,圖為去年冠軍荷蘭「FS台夫特隊( FS Team Delft )」今年利用達梭系統3D設計平台打造的電動賽車DUT16。(達梭提供)

一年一度的學生方程式賽車在歐洲舉行,圖為去年冠軍荷蘭「FS台夫特隊( FS Team Delft )」今年利用達梭系統3D設計平台打造的電動賽車DUT16。(達梭提供)

2016/08/10 19:33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每年在英國舉辦的「學生方程式賽車(Formula Student)」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學生工程設計竸賽,全球500個隊伍本月份將在一級方程式賽道上竸逐。去年奪冠的荷蘭「FS台夫特隊( FS Team Delft )」利用3D雲端設計平台,短短8個月打造出電動方程式賽車,隊員表示,3D設計平台同時整合機械、動力、複合材料等複雜領域,並允許成員隨時遠距上線修改,是工時大量縮短的關鍵。

荷蘭台夫特理工大學的「FS台夫特隊( FS Team Delft )」,由75名學生隊員在8個月內打造出「DUT16」單人座電動賽車。每個車輪均搭載電動機、傳動及制動系統;從0到100公里加速僅需2.2秒,最大馬力達到177匹。

「FS台夫特隊」經理Bas aan de Stegge表示,設計過程涉及機械、動力、複合材料、電氣應用等各領域,而且必須將從輪胎、底盤、懸架、傳動、空氣動力、電子設備等車體的各項參數最佳化。「團隊成員來自不同科系,包括工業設計、應用科學、航太和機械電子工程的學生。牽涉的人員、技術及參數太過複雜,困難度高,因為採用達梭系統(Dassault System)的3DEXPERIENCE雲端設計平台,才能讓跨領域的好手,隨時從遠端上線,參與設計及修改,大大縮短完工時間。」

達梭系統全球事務和社區執行副總裁Philippe Forestier表示:「數十名學生首次使用3DEXPERIENCE雲端平台,僅用了不到一年的時間,從零開始設計、打造,並駕駛高競爭性的賽車,成果十分振奮人心。 」

FS台夫特隊所打造的DUT16即將參加學生方程式大賽,與全球500個團隊先接受靜態評比,針對每個團隊的商業計畫、成本和設計策略給分。接著進入動態竸賽,在一級方程式賽道上檢測車輛性能。FS台夫特隊將於8月下旬在西班牙最終決戰,保衛冠軍頭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