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耳其民主大遊行 百萬人民迎新生

百萬人民齊聚伊斯坦堡支持大遊行活動。(法新社)

百萬人民齊聚伊斯坦堡支持大遊行活動。(法新社)

2016/08/08 23: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土耳其發生政變後的一個月,伊斯坦堡的延尼卡普區(Yenikapi)在週日下午五點左右舉行了跨黨派的「民主與烈士紀念大遊行」活動,引人注目的是,總統艾多根(Tayyip Erdogan)與土耳其的各大反對黨在大和解的氣氛下同時與會。

在土耳其最大城市閱兵場舉行的這場「民主烈士​​紀念大遊行」,吸引百萬人民共襄盛舉,人民手舉國旗宛如一片鮮紅汪洋,乘載了他們對於民主進程的支持與進步的渴望。

艾多根在百萬名支持民眾前再一次表態聲明,即便歐盟反對,但只要在「民眾支持、國會通過」的情況下,他絕對支持土耳其恢復死刑,作為國家法律在政變後調整的一部分。

根據土耳其國家媒體報導指出,共和人民黨(CHP)黨主席奎里達歐魯(Kemal Kilicdaroglu)發言時說道:「如果我們能進一步攜帶民主的力量與和諧的文化,我們將能夠讓我們的孩子看見更好的土耳其。」他告訴眾人在這場血腥的政變企圖中,殘忍的奪去了239人的生命,造成近2200人受傷,雖然過程令人傷痛,但也造就了一個新時代的開始。

總理部長比那里(Binali Yildirim)表示:「每一次的打擊都會讓我們更堅強,就像是此時此刻!」,艾多根則直指政變的策劃者雖然做了很多險惡的算計,但卻忽略了這個國家對人民的信心和迎戰的決心。

艾多根更從舞台上走了出來,紛紛向政變當晚走上街頭反抗的人民致謝,然而在團結「挺民主」的同時,這場由土耳其政府總籌的集會,卻獨缺親庫德族政黨─人民民主黨(HDP)的出席。消息指出,這是因為近一年來土耳其政府與庫德工人黨(PKK)於土東戰火再起,而一向同情庫德人自治權力的HDP,也在動亂中被土耳其政府譴責為「PKK同路人」而絕裂。因此,縱使政變後的HDP也於第一時間表達挺政府、反政變的表態,但HDP卻仍遭執政黨排除於各種大和解的造勢場合中。

在政變後,除了緝捕與清算之外,土耳其東境的庫德族動亂與境內IS武裝攻擊的事件仍持續爆發,土國境內為數龐大的敘利亞滯留難民問題仍未有解決之道,若當局無法在短期內恢復正常運作,團結的氣氛或許將快速瓦解,並衍生成無可彌補的排外與猜忌亂局,形成土耳其族群撕裂的情況,外界希望正義發展黨(AKP)能夠團結其他各黨派,替土耳其帶來真正的安定與繁榮。

人民搖旗吶喊並齊舉代表支持艾多根的手勢。(圖片擷取自CNN)

人民搖旗吶喊並齊舉代表支持艾多根的手勢。(圖片擷取自CNN)

土耳其官方政府發行的遊行海報。(圖片擷取自twitter)

土耳其官方政府發行的遊行海報。(圖片擷取自twitter)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