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美不鼓勵南海軍事化

美國副國家顧問羅茲表示,美國的重要原則是不鼓勵南海軍事化。(記者曹郁芬攝)

美國副國家顧問羅茲表示,美國的重要原則是不鼓勵南海軍事化。(記者曹郁芬攝)

2016/07/13 09: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12日報導〕針對台灣決定派出康定級巡防艦到南海巡弋,美國副國家顧問羅茲今天表示,他對這起特定的「軍事演習」不清楚,但美國的重要原則是不鼓勵南海軍事化,以軍事手段維護主權聲索,所以在南海島礁造陸或武器部署時,美國認為會有反效果,軍事力量不會改變事實,以此處理主權聲索要謹慎。美國以軍事維護航行自由,使台灣、中國和東協在內的許多國家長期受益。

對於台灣拒絕接受仲裁結果,並希望未來參興南海問題的對話,羅茲表示,處理主權爭議也有很多方法,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仲裁是一種,國際肯定其合法性。美國也鼓勵台灣開放和平對話的管道以避免衝突,以免事件發生時情勢失控,而建立南海行為準則是一種可行性。羅茲今天出席美國與東協的企業論壇,在回答記者提問做上述表示。

華府智庫南海研討會 美中針鋒相對

此外,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南海研討會上。美國白宮國安會亞洲資深主任康達與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針峰相對。康達首度表示,南海問題是美國首要國家利益(top national interest),美國不會對這條重要的航線視而不見,以交換在其它領域的合作。

崔天凱則在下午演說時強調,主權問題不是聯合國海洋公約可以仲裁的,中國有堅定意志不向任何壓力屈服,不會幾句讚美的話就拿中國的核心利益去交換。南海仲裁打開了國際訴訟之門,增強了衝突和對抗,中國只能反對。

他並重批國際仲裁法庭的表現是「專業上的無能」,而且暗示在美國喊出重返亞洲的口號的同時,南海的緊張情勢才開始升高。中國下一步仍著重諮商和外交談判,南海不應被視為美中戰略競爭的議題,不應讓南海定位美中關係的性質。

康達說,美國不偏好特定的仲裁結果,對主權爭議不採取立場,重視的是過程,所以支持透過仲裁和平解決爭端,美國不能接受的是在南海有一套與其它地區不同的遊戲規則。美國沒有必要,也沒有意圖利用南海的緊張遏止中國的崛起。

康達說,美國對哪個島礁屬於哪個國家沒有意見,但可以協助創造一個環境讓主權爭議在和平、合法的情況下解決,美國會積極扮演外交角色鼓勵各方降低緊張,為根據國際規範解決爭端設立一個共同願景。

他說,美國認為在南海有三個可能衝突的面向:領土爭端、石油與天氣,還有漁業爭端,美國積極敦促各方避免升高在這三方面的衝突。

康達說,美國在亞太和南海的軍事行動最近成為媒體頭條新聞,但這是美國過去70年內作為的延續,美國的軍事作為不是過去五年造成南海變化的主要變數,未來美國還會繼續堅持。不過美中軍隊在近距離作業也是事實,頻率提高,可能增加事故的發生,所以美中都努力建立互信機制。

美國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康達今天在智庫首度表示,南海是美國首要國家利益。(記者曹郁芬攝)

美國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康達今天在智庫首度表示,南海是美國首要國家利益。(記者曹郁芬攝)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今天在智庫談南海仲裁結果時表示,中國不會因為外界幾句讚美的的話就拿中國核心利益去交換。(記者曹郁芬攝)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今天在智庫談南海仲裁結果時表示,中國不會因為外界幾句讚美的的話就拿中國核心利益去交換。(記者曹郁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