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上央視「認罪」 瑞典維權人士達林:被迫照稿唸

瑞典維權人士達林(Peter Dahlin)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曝光他在中國被拘禁23天的經歷。(圖擷自《The New York Times》)

瑞典維權人士達林(Peter Dahlin)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曝光他在中國被拘禁23天的經歷。(圖擷自《The New York Times》)

2016/07/12 11: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初,遭中國當局逮捕並上《央視》「認罪」的瑞典籍維權人士達林(Peter Dahlin),最後被中國驅逐出境。他日前接受《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訪問,首度公開他在中國被拘禁23天的經歷,並坦言上電視認罪是被迫的,必須按照事先寫好的稿「照稿唸」。

房間不能關燈 不讓他睡覺

達林在「人權衛士緊急救援協會」(Chinese Urgent Action Working Group)工作,該機構目的是促進中國的司法獨立,而這正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想扼殺的組織類型。

今年1月3日,達林在準備離開中國時,在北京家中被十幾名公安帶着授權令來逮捕他和他的女友、中國公民潘金玲(音譯),並被沒收了電腦、手機、提款卡、收據、17.5萬元人民幣(約84萬餘新台幣)的現金,2人被送到當地一間看守所各自被囚禁。

達林說,他被關在一間牆上舖滿厚墊的房間,審訊人員並沒有施以暴力,卻試圖不讓他睡覺,整夜不關房間的燈。直到達林對看守所的人說,根據國際公約,這等同於酷刑,這做法不久後才停止。

達林並說,他每天都被提審,而且時間通常選在晚上他最疲倦的時候進行,持續好幾個小時。達林認為,審訊人員一直想把他和他的組織,跟中國維權人士蘇昌蘭2014年舉辦的一次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聚會聯繫起來,又試圖把達林的組織與幫助被捕維權律師王宇的16歲兒子包卓軒,偷渡緬甸一事聯繫起來。但遭達林全部否認。

上《央視》認罪 達林:被迫照稿讀

被拘禁2週後,達林被要求坐在攝影機前,對《央視》記者按照事先寫好的講稿講話。達林表示,他之所以會同意合作,是因為中國當局表明之後會將他驅逐出境,他想趕快完成然後離開,也希望女友能趕快獲釋。

達林在訪問中承認其組織作出了違法行為,稱自己曾盜取資金,又說自己「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他還說,其組織向境外發表的〈中國人權報告〉只是「憑空捏造」,沒有真憑實據,他本人亦「不能保證報告中的內容屬實」。

之後,《央視》在1月19日晚間播出達林認罪的影片。2天後,他被告知獲准保外就醫,被送回國,被送往機場時,有一名官員告訴他,他被禁止之後10年進入中國境內。

中國外交部對外宣稱,達林涉嫌「資助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被驅逐出境,女友潘金玲則被釋放。

圖為今年1月19日《央視》播出達林「被認罪」的影片擷圖。(圖擷自《央視》)

圖為今年1月19日《央視》播出達林「被認罪」的影片擷圖。(圖擷自《央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