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擊落俄戰機願賠償? 土國總理改口不賠

土耳其總理尤迪倫(Binali Yildirim)。(法新社)

土耳其總理尤迪倫(Binali Yildirim)。(法新社)

2016/06/28 22:42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土耳其因去年擊落一架俄羅斯戰機,與俄國陷入冷戰。廿七日,土耳其總統艾多根(Recep Tayyip Erdogan)去函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對該事件表達遺憾,並定於廿九日展開事發後的初次電話對談;土耳其總理尤迪倫(Binali Yildirim)也於廿八日表示「若有必要」,已準備好賠償俄國損失,不料爾後又改口稱僅表歉意,「沒有考慮賠償」,讓兩國關係回溫再添變數。

去年十一月廿四日,土耳其兩架F16戰機在土國南方鄰近敘利亞邊境,擊落一架俄羅斯蘇愷二十四型(Su-24)戰機,事後宣稱俄國戰機侵犯領空、且無視警告,才會發動攻擊,因此拒絕道歉。土國的回應使俄羅斯總統普廷大為震怒,下令對土國採取食物禁運、取消旅遊免簽、禁止土國旅遊業者為俄遊客規劃行程等經濟制裁,使兩國的關係跌至冰點。

土耳其向來支持敘利亞叛軍推翻該國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而俄羅斯正是土國為數不多的同盟夥伴。在與俄國交惡半年後,土耳其總統艾多根為了使兩國關係恢復正常化,終於在廿七日正式去函俄羅斯總統普廷。俄國當局在同日表示,已收到艾多根對此事件的「道歉信」;不過,土國當局卻澄清,艾多根在信函中僅對此事表達「遺憾」、並未致歉。

無論實情如何,兩國總統都同意在廿九日進行去年十一月以來的首次電話對談,此舉被外媒解讀為土、俄兩國關係復甦的徵兆。艾多根去函普廷的隔天,土國總理尤迪倫在接受當地電視公司「TRT」訪問時也表示,土國已經準備好要針對俄國戰機被其擊落一事予以賠償,但隨後又出爾反爾表示,土國僅對該事件表達遺憾,賠償一事不在考量範圍,兩國是和好、還是繼續鬧僵,令人霧裡看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