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小學「特權獎」惹議 網友憂學生變得功利

香港馬鞍山循道衛理小學創設「特權獎」,在評選項目表現良好學生可獲得「免罰金牌」等「特權」,引來不少批評。(圖取自《頭條日報》)

香港馬鞍山循道衛理小學創設「特權獎」,在評選項目表現良好學生可獲得「免罰金牌」等「特權」,引來不少批評。(圖取自《頭條日報》)

2016/06/21 20: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梁振英早先疑為妻女耍特權,讓港人相當感冒,但香港一小學竟創設「特權獎」,在評選項目表現良好學生可搭電梯、上學穿便服、免排隊,甚至還有「免罰金牌」等「特權」,該制度在香港引來不少批評,有教育專家認為無不妥,但有網友認為,「特權獎」會讓學生變得功利。

表現良好可獲「免罰金牌」等

綜合《頭條日報》、《星島日報》報導,香港馬鞍山循道衛理小學在這個學期推出新獎勵制度,在紀律、禮貌、整潔、勤學等方面表現出色可獲得貼紙,累積可換成金、銀、銅3等級「特權獎」。

其中金獎可搭校長轎車遊校園一圈、與校長共進午餐等;銀獎可自選座位、當一天風紀;銅獎則可穿便服上學、得到「優先證」一張、休息時間多5分鐘等。其他還有「免罰金牌」、免排隊等「特權」。

該「特權獎」引來不少批評,有家長認為該獎勵把特權合理化,擔心學生以成績表現換特權滿足虛榮心,忽略求學目的,更指「免罰金牌」有違賞罰分明制度。網友也指出,「特權獎」會讓學生變得功利、小學就教特權式賞罰,「香港的教育就這樣嗎?怪不得香港高官和家人都用特權優先同免責」。

專家:特權應用在獎勵上並不合適

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徐小曼也說,把「特權」應用在獎勵上並不合適,容易讓年幼學生產生誤解,把特權合理化。指出輔導學生用外在獎勵未必是最佳的,依賴物質或獎勵刺激難以讓效果持續。

該校校長陳錦輝說,「特權」兩字引起社會不必要思考,會檢討考慮修改,他也強調,該計畫是為引發學生學習動機,並非鼓勵追逐特權。根據校網介紹,形容「特權」一詞為「指付出而得的特別回報獎賞,人人努力達標就可得到」。

另親子教育顧問張笑容說,學校出發點很好,利用特色活動鼓勵學生並無不妥,但特權在現今社會有負面印象,「令人聯想特事特辦、行李門事件,以權謀私」,認為學校改名字可免受批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