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美學者:習近平應回饋蔡英文的善意

在美學者林坤達認為,雖然蔡英文的演說並未完全配合北京,但是蔡已對中國釋出極大善意。(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在美學者林坤達認為,雖然蔡英文的演說並未完全配合北京,但是蔡已對中國釋出極大善意。(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5/23 17:19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威爾遜公共和國際關係學院(Woodrow Wilson School)現任研究學者林坤達(Dalton Lin),今日(23)在美國《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刊出「為何北京應與蔡英文合作」一文。林坤達認為,蔡英文已釋出非常大的善意,北京當局應該回饋蔡的好意。

林坤達指出,蔡英文在總統就職演說中,並未稱呼北京當局為影射海峽兩岸為一邊一國的「中國」,反而以中性的字眼「對岸」表達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已經在很大的程度上考量北京立場。

林坤達寫道,蔡英文就職演說中提到以下三點,儘可能接近中國聲稱的兩岸關係底線。首先,蔡英文在演說中矢言,要依據憲法處理兩岸關係、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和領土;第二,蔡英文提到,兩岸曾在1992年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她也尊重此歷史事實;第三,蔡英文認為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該攜手合作,與馬英九「一國兩府」的說法比起,馬的說法更為雄心勃勃、蔡的說法則更接近中國期待的「黨對黨」對話模式。

林坤達寫道,在陳水扁執政期間,陳追求與中國和解,但中國要求陳水扁放下他的核心政治理念,導致兩岸關係日益惡化。林坤達指出,習近平應該要了解,雖然蔡英文的演說並未完全配合北京,但是蔡已對中國釋出極大善意,習應該回饋蔡英文的善意,以免犯了在陳水扁執政時期相同錯誤,錯失兩岸合作機會。

林坤達也提到,蔡英文帶領民進黨贏得大選壓倒性勝利,估計北京得長時間與民進黨打交道。此外,現在時局與2000年早期的陳水扁時期大相逕庭,當時中國勢力席捲東亞、美國正忙著打擊恐怖主義,因此讓華府「分了心」。近年中國「舉動過於自信」,不僅與東亞多國產生衝突,也引發美國在平衡亞洲勢力的舉動,若中國將兩岸關係列在「痛處」清單上、增加西方前線(美國)的憤怒值,這樣的戰略分析恐怕不太慎重。

林坤達認為,習近平應該回饋蔡英文的善意。(美聯社)

林坤達認為,習近平應該回饋蔡英文的善意。(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