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明報》執行總編被炒魷魚 這理由太瞎…

《明報》親中總編輯鍾天祥。(資料照,路透)

《明報》親中總編輯鍾天祥。(資料照,路透)

2016/04/20 15: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明報》被染紅?!《明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筆名安裕)今日凌晨突然被親中總編輯鍾天祥以「節省資源」為由解僱,引發《明報》員工不滿,員工痛批鍾天祥愛干預、河蟹新聞,姜國元作風公正、客觀,員工擔心姜被解僱是鍾天祥剷除異己的手段,恐引發寒蟬效應。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明報》總編輯今日凌晨以「節省資源」為由,突然解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據了解,《明報》新聞運作平日由採訪部組長、主任及副總編輯擬定「稿單」,開會決定新聞版面、新聞取捨及新聞角度,各級總編輯聽取「稿單」匯報後做最後定奪,所以若總編輯鍾天祥干預新聞自由,自有各執行總編、副總編輯可以捍衛新聞自由。

《明報》員工表示,姜國元作風較公正,而鍾天祥則愛干預、河蟹新聞並向權貴靠攏。員工擔心姜國元被炒,意味阻擋鍾天祥干預新聞自由的屏障減少。員工認為姜國元被解僱事件恐將引發寒蟬效應,未來員工將不敢忤逆鍾天祥。

明報職工協會則對事件表示極度憤怒及不滿,質疑資方表面以「節省資源」為由,實際上是懲處新聞編輯方針意見相左之人,工會將於傍晚6時舉行員工大會,並要求管理階層及總編輯,直接「踹共」與員工對話,並交代始末。

馬來西亞籍的總編輯鍾天祥去年「空降」擔任《明報》總編輯後,員工一直擔心他會「染紅」《明報》,他去年初更在深夜緊急撤換一則以六四為題材的「加國密件記錄學生目擊六四開槍」頭條,以「阿里巴巴10億助港青創業」取代。

鍾天祥2009年擔任《南洋商報》總編輯期間,曾與香港左派媒體《文匯報》簽訂協議,在《南洋商報》刊出「文匯報專版」,又曾率領馬來西亞華文媒體代表團,拜訪中國官媒新華社,《明報》員工擔心他立場親中,將影響編採自主。

親中總編輯鍾天祥,去年初在深夜緊急撤換一則以六四為題材的「加國密件記錄學生目擊六四開槍」頭條,以「阿里巴巴10億助港青創業」取代。(圖擷取自香港《蘋果日報》)

親中總編輯鍾天祥,去年初在深夜緊急撤換一則以六四為題材的「加國密件記錄學生目擊六四開槍」頭條,以「阿里巴巴10億助港青創業」取代。(圖擷取自香港《蘋果日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