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港媒又染「紅」《南華早報》確定賣給阿里巴巴

香港《南華早報》今天拍板定案賣給中國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路透,資料照)

香港《南華早報》今天拍板定案賣給中國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路透,資料照)

2016/03/14 15: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又一媒體染「紅」!《南華早報》集團今天召開股東大會,決議通過將旗下媒體資產出售給中國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價碼為20.6億元港幣(87.5億元台幣)。

香港《南華早報》日前才傳出疑因報導屢屢踩到北京底線,官方微博帳號「被消失」的事件,想不到今天就傳出《南華早報》集團召開特別股東大會,拍板通過阿里巴巴的併購案,將旗下媒體業務全部售出。

據了解,《南華早報》集團旗下的媒體業務除了《南華早報》和《星期日南華早報》之外,也有雜誌、招聘、戶外媒體、活動及會議、教育及數位媒體業務等。阿里巴巴這次收購也包括《HK Magazine》以及《Esquire》、《Elle》、《Cosmopolitan》、《The PEAK》及《Harper's BAZAAR》的香港版等一系列雜誌。

1903年創立的英文《南華早報》是香港少數的百年大報,曾以「敢言」報導出名,賣給阿里巴巴之前,《南華早報》的最大股東是馬來西亞富豪郭鶴年,集團主席是郭鶴年之子郭孔演。

近年來,香港媒體自我審查或中資入股香港傳媒的事件越來越多,像是與中國官方關係密切的「華人文化傳媒娛樂投資有限公司」去年4月就入股持有香港收視率最高的TVB電視的26%股權。各界也相當擔憂《南華早報》易主後,逐漸傾向北京的編輯方針將更加染「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