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團結力量大! 螞蟻齊搭堅固橋樑

螞蟻團結造橋,運送食物沒阻礙!美國研究指出,這些螞蟻是集體計算而非有領導者會個體去思考,是相當有趣的發現。(圖擷取自影片)

螞蟻團結造橋,運送食物沒阻礙!美國研究指出,這些螞蟻是集體計算而非有領導者會個體去思考,是相當有趣的發現。(圖擷取自影片)

2015/12/02 23: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團結力量大!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和紐澤西理工學院近來做了一項實驗,讓游蟻(Eciton hamatum)在兩塊木板間搭建橋樑。研究發現,這些螞蟻並沒有一個領袖來指揮,但牠們似乎有集體共識要做什麼;同時也發現,螞蟻搭橋的方式比過去科學家所想的更複雜,是相當有趣的發現。

據《The Dodo》報導,美國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和紐澤西理工學院(New Jersey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做了一個研究,讓一群游蟻(Eciton hamatum)在兩塊板子間搭橋。

研究結果相當驚人,螞蟻會在兩邊尋找一個最近點,並慢慢移動到更遠,搭建出越來越長的「螞蟻橋樑」。直到橋樑停止拉長後,螞蟻也會決定搭橋的蟻群是否足夠,再讓其他螞蟻去覓食。

這個研究的共同作者盧茨(Matthew Lutz)指出,螞蟻個體基本上不具有這樣的知識,這些螞蟻是在進行集體計算。盧茨認為,這樣動物形成結構是人們還沒有想到過的新見解,這個發現可能可以影響到如機器人領域的發展;即使對未來沒有任何影響,這個研究也讓人發現這樣微小的生物其實也是相當複雜的。

相關影片請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