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渣文本批中國學生神話文:長輩才會信

中國學生和本地學生共同學習。(資料照,湯世民)

中國學生和本地學生共同學習。(資料照,湯世民)

2015/11/16 11: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網路上經常可以看到某些文章強調「中國學生如何努力向上」,陳可辛導演執導的《海闊天空》也呈現了中國人對於求學的狂熱,人渣文本對於這一類的網路文章撰寫分析評論,「要罵台灣年輕人,就直接罵,何必把「陸生」拖下水,製造他們和台灣年輕人的矛盾呢?」

根據人渣文本撰寫於《東方日報》的專欄,他將常見的中國學生神話文分成三類,分別是:「質性觀察」、「量化比較」、「醒世震驚」。他分析,「第一種是強調陸生求學表現驚人,同時課後不進行無益的娛樂。」、「第二種從學業成績到出國留學的人數,從投入求學的資源到創造出來的產值,製造出『中國人真行』的想像。」、「第三種經常以『某些中國留學生在某些場合講了某些話而驚呆某些人』為標題,感人有餘,真實性遜於前兩者。」

人渣文本認為「這3種『陸生神話文』有著一貫的意識型態,認為只有透過瘋狂的努力與刻苦,才能在最後成為一個偉大的人。」他強調「這代表台灣年輕的世代不只關切少數的社會精英,而更願意花時間思考社會上的廣大弱勢者。所以這種『陸生神話文』無法真正打動台灣年輕人的內心,或許只能說服一些長輩。」

網友在該篇專欄下表示,「中國只教你第一,永遠不教你第二之後該幹嘛」、「重點是你還沒吃到糖就葛屁了」、「癥結點在於那些文章本身就不真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