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是什麼? 中國小學生:哪裡有爸媽哪裡就是

一名昆山的11歲女學生寫下《我想跟爸爸媽媽一起吃晚飯》的散文作品,樸實字句打動了許多評審,《南京晨報》也將這篇作文放到了「小記者作文版」的頭條,引來許多網友感動轉發。(圖擷自《南京晨報》微博)

一名昆山的11歲女學生寫下《我想跟爸爸媽媽一起吃晚飯》的散文作品,樸實字句打動了許多評審,《南京晨報》也將這篇作文放到了「小記者作文版」的頭條,引來許多網友感動轉發。(圖擷自《南京晨報》微博)

2015/10/31 23: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鄉愁是什麼?家又是什麼?一名昆山的11歲女學生寫下《我想跟爸爸媽媽一起吃晚飯》的散文作品,不僅獲得由新華報業、江蘇省作家協會、言恭達文化基金會共同舉辦的「鄉愁」多媒體散文徵文大賽三等獎,更引發許多網友熱議,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家。

《新華報業網》、《南京晨報》等中國媒體指出,現居昆山的11歲小學生李詩怡日前順利奪得以「鄉愁」為題的全國多媒體散文徵文大賽三等獎。

李詩怡的父母為了工作,在6歲時她就跟著父母從湖北移居到昆山,但因雙親工作繁忙,李詩怡早從小學3年級就要自己買菜,然後自己一個人做飯,一個人吃飯,為了不讓家裡看起來冷冰冰,她便常常開著電視機吃飯。

對李詩怡而言,她在乎的不是背井離鄉,而是能夠與爸爸媽媽好好的一起吃飯,因為這樣她才是真正有了家。

這段感人肺腑的樸實字句打動了許多評審,就連《南京晨報》的總編輯陸峰也將這篇作文放到了「小記者作文版」的頭條,引來許多網友感動轉發。

相關報導提到,日前李詩怡特地從昆山趕到南京領獎,主辦單位也將她父母請到現場,給了她一個驚喜,讓她當場喜極而泣。事後李詩怡則表示,長大後想當一名記者,提高自己的寫作水準,寫自己想寫的文章。

〈我想跟爸爸媽媽一起吃晚飯〉全文:

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每天下午放學,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家附近的菜場買菜。

小青菜、西紅柿、雞蛋是我常買的。帶著菜回家后,我就開始洗菜做飯。兩個西紅柿加兩個雞蛋,配上小菜炒一炒,再做一個青菜湯,這就是我的晚飯。

我是湖北襄陽人,在我6歲的時候,我跟爸爸媽媽去了昆山。爸爸媽媽打工,我就在珠江學校讀書。

家鄉的很多事情我現在都已經記不太清楚。但我還記得,小時候在家裡,爸爸媽媽總是陪我一起吃飯的。一家人坐在桌子前,很開心很開心。

到了昆山以後,爸爸媽媽工作忙,就連晚餐也在單位吃。所以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我就自己學會了做飯,一個人燒,一個人吃,有時候沒有菜,就自己炒個蛋炒飯。

為了讓家裡看上去不那麼冷冰冰、靜悄悄,我經常開著電視機吃飯,可還是會吃著吃著,就特別想爸爸媽媽,想我的故鄉。

爸爸媽媽,我不在乎離鄉背井,也不想要漂亮的衣服、豐盛的飯菜,因為我認為,哪裡有你們,哪裡就是我的故鄉。有你們相伴,蛋炒飯我也能吃得香甜。

爸爸媽媽,希望你們能抽空陪我吃吃飯,我可以給你們燒一桌好吃的,我也相信我的廚藝一定會讓你們讚不絕口!

我們一家三口好好吃頓飯,這樣我才是真正有了家。

昆山珠江學校六(1)班 李詩怡

日前李詩怡特地從昆山趕到南京領獎,主辦單位也將她父母請到現場,給了她一個驚喜,讓她當場喜極而泣。(圖擷自新華報業網)

日前李詩怡特地從昆山趕到南京領獎,主辦單位也將她父母請到現場,給了她一個驚喜,讓她當場喜極而泣。(圖擷自新華報業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