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裁軍 外媒:習近平欲收回軍隊指揮權

港媒披露,中國預計裁撤17萬名軍官,並裁減現行7大軍區中的2個軍區與3個集團軍。(美聯社)

港媒披露,中國預計裁撤17萬名軍官,並裁減現行7大軍區中的2個軍區與3個集團軍。(美聯社)

2015/09/08 11: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九三大閱兵時宣示將裁軍30萬,但裁軍的細節和目的是什麼呢?港媒披露,中國預計裁撤17萬名軍官,並裁減現行7大軍區中的2個軍區與3個集團軍。美媒報導,中國裁軍是中央為了重塑軍隊的指揮系統,收回長期被各軍區掌握的軍事指揮權力。

香港《南華早報》7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稱,目前解放軍7大軍區(北京、瀋陽、蘭州、成都、濟南、南京、廣州)各有2到3個集團軍,共計18個集團軍(各包含3到5萬兵力)。裁軍完成後,解放軍將調整為5大軍區,共計15個集團軍,強化聯合作戰指揮,但不清楚裁撤的將是哪2個軍區,或如何整併。

該名消息人士並指出,將有2個集團軍轉型為海軍陸戰隊,分別在現在的南京軍區與濟南軍區,而這兩個軍區恰好分別指揮東海與北海艦隊。此外,醫療、通訊等非戰鬥部門將裁撤10萬人,駐防邊境5萬士兵將併入武警。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蘭德公司(RAND)學者施道安(Andrew Scobell)認為,習近平宣布的裁軍計畫其實是想重塑軍隊的指揮系統,亦即,將長期被各軍區所把持的指揮權收回中央。

施道安表示,「如果真能辦到,那麼習近平必然是繼鄧小平之後中國最大權在握的統帥,」他說,這是在展示習近平的強人形象。

美國智庫CNA副總裁馮德威(David Finkelstein)亦稱,此次中國裁軍主要針對陸軍地面部隊,以便將更多的資源分配給海軍、空軍和二炮部隊。

《紐約時報》稱,正因為向全國各地派駐陸軍維持對國內的維穩控制,陸軍才會如此龐大。但近十年來中國領導人持續增強海軍與空軍,將影響力擴及海外,習近平正是希望加速此種轉變。

美媒報導,中國裁軍是中央為了重塑軍隊的指揮系統,收回長期被各軍區掌握的軍事指揮權力。(路透)

美媒報導,中國裁軍是中央為了重塑軍隊的指揮系統,收回長期被各軍區掌握的軍事指揮權力。(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