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隨身行李有防彈衣 港記者遭泰國當局扣查

香港《端傳媒》一名關姓記者(如圖)採訪曼谷爆炸,因為隨身行李被搜出防彈衣和頭盔,所以被扣查,可能面臨5年刑期。(美聯社)

香港《端傳媒》一名關姓記者(如圖)採訪曼谷爆炸,因為隨身行李被搜出防彈衣和頭盔,所以被扣查,可能面臨5年刑期。(美聯社)

2015/08/24 17: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泰國四面佛爆炸案發生多天,造成多人死傷,但嫌犯仍未逮捕到案。一名香港攝影記者昨天採訪結束要返港,卻因為隨身行李中有一件防彈衣而被扣查,甚至可能面臨判刑入獄。

泰國曼谷知名景點四面佛日前傳出驚人爆炸,造成多人死傷,外國旅客人心惶惶。泰國當局加強追緝,機場的檢查也更加嚴格,但仍未找到嫌犯。

據中港媒體報導,香港媒體《端傳媒》一名關姓攝影記者(Hok Chun Kwan,英文名Anthony)前往泰國曼谷採訪,昨天(23日)結束採訪在泰國蘇凡納布機場(Suvarnabhumi Airport)要出境返港時,因為隨身行李中被搜出一件防彈衣跟頭盔,而被泰國當局扣查、指控「藏有非法武器」,可能將於軍事法庭受審,最高面臨5年監禁。

《端傳媒》稍早發出聲明,表示該案件已於今天早上於曼谷提訊,也派出了專員和聘請律師協助。由於全案已經入司法程序,不多做評論,但會持續關注並堅持記者權利。

據了解,防彈衣在泰國被列為管制物,民間使用需要經過申請。不過外國記者協會泰國分會今(24日)早發布聲明,指出各國新聞工作者使用防彈衣和頭盔是常態,這些東西也非攻擊性武器;2010年有記者在政治動盪的曼谷中槍身亡,更顯重要性。記協敦促泰國當局不要起訴關姓記者,不過當局並無回應。

目前關姓記者已經獲准保釋,他的律師(Sirikarn Charoensiri)在民事法庭的聽證會上指出,他應該是違反了泰國的《軍備管制法》。他現在已經得以打電話向外界聯繫,不過泰國當局扣押他的旅遊相關證件,在保釋期間(12天)不得出境離開泰國。

(18:14更新)

《端傳媒》聲明全文:

【端傳媒聲明】

泰國爆炸事件發生後,端傳媒攝影記者第一時間趕赴泰國採訪,8月23日晚結束採訪乘搭飛機返港時,被曼谷當局以行李內有一件避彈衣並認定其為「武器」為由,在曼谷機場被扣查。相關案件8月24日早上在曼谷提訊,端傳媒已經派員前往曼谷協助,聘請律師提供法律支持,並會全力為記者提供一切協助。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端傳媒不方便具體評論,但會密切關注事件進展及堅持記者安全所需的所有權利。

此外,外國記者協會泰國分會今早發佈聲明指出,各國的新聞工作者使用避彈衣和頭盔是一種常態,2010年曾有外國記者在曼谷政治動盪中中槍身亡,更凸顯了這些保護衣著的重要性。協會表示,過往已和泰國官方提及該問題,務求令新聞工作者可以購買、進口、和携带防衛衣著。泰國媒體界亦已多次敦促泰政府。外國記者協會敦促泰國當局不要繼續起訴記者,而和泰國國內的媒體社會合作,務求把防衛衣著或其他純粹保護性裝備合法化。

關姓記者已經獲得保釋,並得以打電話向外界聯繫。(美聯社)

關姓記者已經獲得保釋,並得以打電話向外界聯繫。(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