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自殺高峰期? 日本調查:假期結束後

根據日本調查顯示,18歲以下小孩自殺高峰期落在春假、暑假結束後。(取自推特)

根據日本調查顯示,18歲以下小孩自殺高峰期落在春假、暑假結束後。(取自推特)

2015/08/12 17: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每當假期結束,要回到正常上班或上課的日子總是讓人憂鬱。日本日前針對過去42年間一共1萬8048名的18歲以下自殺者做統計,欲了解在哪個時期有最多人自殺。而調查結果顯示,春假、暑假結束時為高峰期,尤其是暑假結束的8月下旬至9月上旬,更是自殺的高度危險期。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從1972年至2013年的42年間,日本共有1萬8048名18歲以下孩子自殺,而以自殺日期區分的話,最多人自殺的日子是暑假結束時的9月1日,接下來的排序分別是4月11日、4月8日、9月2日、8月31日,明顯看得出以春假、暑假結束時為自殺高峰期,日本內閣府指出,這種現象可能是因生活環境發生變化所導致,進而造成精神方面的壓力。

內閣府表示,讓日本孩子想不開的原因,中小學生主要是被家人管教訓斥、與同儕相處不和,高中生則是學業不佳、對未來出路感到迷惘。

不過《朝日新聞》也強調,在15歲以前孩子們的自殺原因和動機通常不甚明朗,周遭的家人或朋友完全沒有察覺到預兆的情形也十分常見。

內閣府呼籲,家庭和學校不能放過孩子們任何微妙的心理變化,能夠建立出能毫不猶豫說出苦惱的關係,對家庭和學校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