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申辦冬奧歌涉抄襲《Let it go》 中國官媒急滅火

中國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主題曲《冰雪舞動》被質疑涉嫌抄襲迪士尼動畫《冰雪奇緣》的歌曲《Let It Go》。(圖擷自網路)

中國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主題曲《冰雪舞動》被質疑涉嫌抄襲迪士尼動畫《冰雪奇緣》的歌曲《Let It Go》。(圖擷自網路)

2015/08/06 10: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首都北京市日前剛贏得2022年冬季奧運主辦權,但申奧主題歌曲《冰雪舞動》卻被網友質疑旋律和迪士尼動畫片《冰雪奇緣》(Frozen)主題曲《Let It Go》非常相似,涉嫌抄襲。中共喉舌官媒《環球時報》今天刊出社論企圖滅火,並痛批外媒的質疑是「為抹黑而抹黑」。不過,已有網友整理兩首歌曲並對比旋律,提供大家評斷。

中國日前公布北京申奧主題曲《冰雪舞動》,被外界批評和《冰雪奇緣》主題曲《Let It Go》非常相似,主要是前奏到副歌之前,配樂與編曲都甚為相似,微博上網友大部份也都對歌曲質疑,甚至有網友痛批《冰雪舞動》從主歌要進入副歌時,「Let it go就在嘴邊,但就是不唱」,諷刺「真是抄襲高手」。

眼見輿論開始在發酵,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天刊出社論「申奧歌《冰雪舞動》是惡意抄襲之作嗎?」,表示「普通的非音樂人聽這兩首歌曲,感覺會是它們開始部分挺像的,後面部分則不太像」,還說「這是偶然的相似,還是惡意的抄襲呢?」似乎如果是「非惡意抄襲」,就沒有關係。有中國網友在微博轉載文章痛批「不是惡意抄襲難道就不是抄襲了嗎?」

社論稱,「中國申奧歌曲之一部分與迪士尼歌曲很像,但它在申奧的一路上都沒有發生問題」,「受西方的影響和抄襲之間是有明確界線的」。但社論也承認「中國藝術界近年對流行作品直接對外抄襲的反感度不夠高,只要有好的收視率、有好的市場效果,似乎那樣做也無妨」。

微博上有網友批評,這兩首歌一對比就知道,是「特別認真的抄襲」,用心地把法律規定內的抄襲細節全規避了,能抄的全抄了,聽10秒就知道是抄的,但是司法鑑定全能繞過去。

《紐約時報》也引用中國《財經》雜誌分析,指兩首歌曲有著相似的序曲和弦以及八拍的開始。同時,兩首歌的節拍幾乎一模一樣。

相關影片:網友將《Let It Go》和《冰雪舞動》兩首歌旋律對比

微博上對於《冰雪舞動》歌曲相關最熱門評論,網友痛批這兩首歌一對比就知道,是「特別認真的抄襲」。(圖擷自微博)

微博上對於《冰雪舞動》歌曲相關最熱門評論,網友痛批這兩首歌一對比就知道,是「特別認真的抄襲」。(圖擷自微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