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鉛筆文具改朝換代 2B在日取代HB

日本學生逐漸以2B鉛筆做為主要書寫工具。(取自Pixabay)

日本學生逐漸以2B鉛筆做為主要書寫工具。(取自Pixabay)

2015/07/16 12: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對學生來說,鉛筆或許是少數幾個從小用到大的文具。你常用的是HB鉛筆,還是2B鉛筆呢?根據日媒報導,長久以來被視為「標準」的HB鉛筆,在日本學生手中的身影,逐漸被2B鉛筆所取代。

依照日本工業規格(JIS),鉛筆可依照筆芯硬度分成17個種類,從代表Black(黑)的B,到代表Hard(硬)的H,由此可見HB硬度是處在2者之間,故在戰時間被稱為「標準鉛筆」,而目前日本選舉投票和劃卡考試也大多使用HB鉛筆。

根據日媒《Withnews》報導,目前日本國內鉛筆市場以「三菱鉛筆」和「蜻蜓鉛筆」兩家廠商為最大宗,然而根據蜻蜓鉛筆的銷量顯示,把1999年和2014年作比較,HB鉛筆的市占率從4成4下降到了3成1,但2B鉛筆的市占率則是從2成2上升到3成7,三菱鉛筆則是以1994年和2014年的銷量做比較,HB鉛筆從5成減少到2成,2B鉛筆則是從2成升高到4成,可以明顯看出,B鉛筆有逐漸主宰日本鉛筆界的趨向。

然而2B鉛筆為什麼會逐漸成為主流呢?根據報導,因為目前使用鉛筆的主要場所是在小學,而指定使用2B或B鉛筆的學校設數量也逐漸增多,這些學校認為「如能降低兒童寫字時的施力,能夠認真寫字的孩子會越來越多。」

根據三菱鉛筆所作的問卷調查,能夠書寫濃厚黑色鉛筆字的鉛筆評價似乎較高,對於現在的孩子來說,2B鉛筆似乎比HB來得容易使用。

最後蜻蜓鉛筆表示「由於目前除了學校之外的機構,使用鉛筆的機會逐漸的減少,故2B鉛筆的使用比例也隨之改變。從今以後,為了讓鉛筆以『孩童最早接觸到的文具』這個身分生存下去,我們會持續製造符合使用者要求的高品質鉛筆。」

鉛筆通常是孩童人生中最早拿到的文具之一。(取自網路)

鉛筆通常是孩童人生中最早拿到的文具之一。(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