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飯碗最好?這個國家一半人口兼職還是最幸福...

荷蘭國內有26.8%的男性和76.6%的女性,每週工作時數少於36小時。(圖擷取自英國《都市報》)

荷蘭國內有26.8%的男性和76.6%的女性,每週工作時數少於36小時。(圖擷取自英國《都市報》)

2015/05/15 09: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台灣,許多父母會鼓勵兒女畢業後要趕快找個長久穩定的工作,才能衣食無虞,但世上卻有個國家,一半人口是兼職,卻是全球排名數一數二的「最幸福國家」!他們心胸開闊,與其賣命上班寧可享受生活,這個國家是「荷蘭」。

全球各大組織經常以各種標準、量表做出「國家幸福指數排名」,而荷蘭總是名列前茅,讓人很難相信,被歸列為高度發展國家,甚至在歐元區排名第6大經濟體的荷蘭,其實有高比例人口兼職為生。

經濟學家統計,荷蘭國內有26.8%的男性,和76.6%的女性,每週工作時數少於36小時,這與規定「每週工作總時數不得超過48小時」的台灣相差甚大。就連同為歐洲國家的英國,兼職比例也只有男性10%、女性40%。

外媒分析荷蘭的現象,歸納出許多原因,發現女性晚進勞動力市場是原因之一,因基督教價值觀認為女性仍該以傳統家庭角色為重。

雖然很晚進入勞動市場,但荷蘭女性地位與他國相比,卻可說是非常進步,在政治參與和生育權上都達高水準,就算男女工資有別,原因也是因為兼職工作工時少,而非性別歧視所致。

但荷蘭婦女期望能在勞動力市場更有影響力嗎?答案卻是否定的,荷蘭婦女似乎樂意在這之中扮演次要角色。一名女性報紙編輯瑪凱(Maaike van Lunberg)就說,這雖然是一個男人為主的市場,但只要女性想做,我們也可以做到,「只不過我寧願享受我的生活。」

兼職工作的潛移默化下,荷蘭人習慣在生活與工作兼取得平衡,2000年國內甚至立法規定員工可向雇主要求請假放鬆身心,因此養成荷蘭人心胸開闊、悠閒卻同時積極的生活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