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冰層下有溫暖海洋 土衛二可望孕育生命

NASA研究人員發現,土星衛星土衛二的南極冰層底下,有著一片溫暖的海洋。(法新社)

NASA研究人員發現,土星衛星土衛二的南極冰層底下,有著一片溫暖的海洋。(法新社)

2015/03/13 13: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土星第6大衛星土衛二(Enceladus)原本被認為只是一顆覆蓋冰雪的大冰球,但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卡西尼號探測船發現,土衛二的南極冰層下,極有可能有一片溫暖的海洋,使土衛二成為除了地球之外,太陽系內最適合孕育生命的星球。

卡西尼號並非直接對土衛二進行測量,而是從土星的最外層的土星環分析,發現了一種來自土衛二間歇泉的微粒材料,微粒主要由鹽構成,是土衛二地表間隙的間歇泉鹽水蒸發後的產物,只會出現在溫度90度以上的海水,說明土衛二有著來自土星的內部潮汐作用所帶動的地熱活動,其南極冰層表面下,更有著一定溫度的液體在活動。

進一步分析後推測,土衛二海洋的鹽度低於4%,酸鹼值在8.5到10.5之間,形成微粒的地熱溫泉至少有華氏200度,讓土衛二具備了液態水、持續熱源和礦物質,這3種適合生命生存的條件,但無法確定生命是否存在。

卡西尼號的研究人員宣布,土衛二的南極冰層下,有著溫暖的海洋。該研究目前已發表在最新的自然期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