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媒分析公民抗爭 「非暴力」最有用

美國媒體認為雨傘革命最終並未逼使港府做出任何實質承諾。(法新社資料照)

美國媒體認為雨傘革命最終並未逼使港府做出任何實質承諾。(法新社資料照)

2014/12/26 23: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2014年)世界各地出現許多公民抗爭運動,包括香港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革命」、烏克蘭的反政府抗爭以及美國的反對白人警察槍殺黑人抗爭,墨西哥等國也有類似抗爭運動,《今日美國報》引述專家分析,決定抗爭成功的關鍵在於「非暴力」,在1900至2006年之間,53%的非暴力運動最終是成功的。不過雖然2014年抗爭不斷,但以歷史上的數次公民抗爭來對照,許多抗爭並未達成訴求。

《今日美國報》報導,將2014年的各式抗爭和1968年美國反越戰和民權運動、1989年柏林圍牆倒下和六四天安門事件比較,成果有限,而且今年的抗爭示威活動多半被社交媒體的效應誇大,影響力甚至低於2011年無疾而終的美國佔領華爾街運動,而「佔領」類型的抗爭運動,也漸漸不可行,如同香港的「雨傘革命」,最終仍未能讓港府或背後的中國政府在真普選議題上,做出任何的讓步。

新興的社群網站和軟體也在抗爭運動的號召上扮演重要角色,但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者艾納森(Eric Arnesen)指出,群眾太過依賴手機應用程式,甚至將示威人士「名人化」,缺乏長遠時間目標的計劃和毅力,也會使得抗爭的效果大打折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