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僑對政令宣導反彈 致函交通部次長批服貿不民主

德僑批服貿不民主。圖為先前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右一)及數十位社團代表,要求停止貨貿談判。(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德僑批服貿不民主。圖為先前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右一)及數十位社團代表,要求停止貨貿談判。(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4/12/10 19:46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慕尼黑報導〕台灣外交部常務次長史亞平上月底到德國宣導政策,引起僑界反彈。德國台灣協會會長劉威良對其發出一封公開信,認為政府願意到海外宣導,就是想傾聽海外僑團的聲音,因此希望可以有對話的可能性。她信中表示如果台灣今天要用民主說服國際人士,政府就應該做到民主內涵的本質。

史亞平是在台灣選舉前一天在慕尼黑請僑界餐敘作政令宣傳,德國僑胞告訴本報,外交部傳達給僑胞的訊息正如外界預期,顯示出這次選舉不慘輸不行。德國台灣協會關心民主人權,決定用信函回應外交部次長提到的

1.服貿重要,可逐條討論但內容無法更改。

2.因中國市場取代台灣,台灣民主將會是未來外交的籌碼。

3.因與中國的關係較為緩和,所以比較可以有正常化外交。

4.中國投資來,不帶勞工來台等四點主張。

劉威良信中說所謂民主內涵的本質就是與國外的簽約應該事前在國內討論,經立法或議會通過,在國內有共識後才能派員簽約。但服貿的順序卻顛倒,台灣先派不願透漏姓名的密使與中國簽約造成既成事實後,才說可以逐條審查卻一字不能改。這叫獨裁時代的做法,沒有民意基礎也不叫民主。然後又三十秒快速通過法案,如何取信於民?信中說選舉大輸的兩大主因就是服貿出錯跟食品控管不好。而國家領導者若遇到問題都推給人民與在野黨,完全不檢討自己的錯誤,如何讓僑團在海外認同台灣民主,又如何能幫政府做國民外交與民主外交?

其次是中國政府對台灣從來沒友善過,WHO不讓台灣成為正式會員,還連用中華民國的護照在日內瓦會場都不能進去旁聽;今年在葡萄牙的國際漢學研討會上,中國甚至把小冊中有關蔣經國基金會的介紹內頁撕掉,台灣外交部也沒有太大的反應。這難道就是中國的友善?還是外交部根本不能吭聲?

信中說如果為了經濟能更好,國內薪資變高,台僑在國外忍氣吞聲也就算了。但是國內卻是薪資倒退十五年,唯有企業成長獲利。台灣企業老闆的獲利並不加惠勞工,那身為關心台灣的海外僑民忍氣吞聲只是為了要成全企業獲利嗎?信中指出我們的國家在國際間被惡劣打壓,我們不但無法討回公道,外交部還裝著沒發生甚麼似地希望說服僑界相信中國越來越友善。這個假象台僑實在難以維護或認同。

信中說台灣可以做的還有綠能外交,史亞平此行也看到德國沒有因為電價貴而工業出走讓民生凋零,建議台灣可以在這方面有更多的平台來交流。她指出德國的綠能產業事實上 增加了四萬個以上的就業機會,台灣應該認真考慮學習。

信中指出中國的投資將讓台灣以後出現中國人當老闆。中國在國際上對台灣就不友善,現在台灣政府還要讓中國老闆直接打壓台灣員工,令人更擔心台灣未來的員工勞動權。台僑在海外觀察到,中國朋友在海外找到工作後再也不想回中國。因為中國內地競爭大又生活沒保障,他們無法想像台灣居然會相信中國政府?中國人自己都說中國有很多流氓,而最大的流氓就是中國政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