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高層剪掉港警施暴新聞 TVB記者聯署抗議

一位佔中民眾曾健超,竟被7名警員帶走,並把他帶到角落拳打腳踢,整個過程歷時近4分鐘。(法新社)

一位佔中民眾曾健超,竟被7名警員帶走,並把他帶到角落拳打腳踢,整個過程歷時近4分鐘。(法新社)

2014/10/15 19: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警方從昨晚至今晨,發動數波「清場」行動,強勢驅離示威民眾。香港無線新聞台(TVB)則拍到多名港警,對一名佔中人士圍毆的施暴畫面,想不到事後TVB不但移除影片連結,還刪掉最關鍵的「拳打腳踢」旁白,讓網友痛批可恥,而稍晚20多名TVB記者發表公開信,勇敢表示不滿高層處理警察打人之片段。

港警今天凌晨在龍和道強勢驅離民眾,警方手持警棍,使用胡椒噴霧,粗魯地將民眾抬離,爆發激烈衝突,而香港TVB也拍到施暴影片,片中一位佔中民眾曾健超,竟被7名警員帶走,並把他帶到角落拳打腳踢,整個過程歷時近4分鐘。

雖然TVB在第一時間就播出施暴畫面,但上午播出的版本卻將員警圍毆的片段刪除,甚至將最關鍵的「拳打腳踢」的口白刪掉。企圖掩蓋港警施暴行為,此事件也讓眾多網友痛批無線電視高層可恥,有辱新聞工作者身份。

而稍晚27名TVB新聞部前線記者發表聯署公開信,對於高層刪去警察圍毆示威者旁白,表示遺憾,並指感到不安和無法苟同,他們也強調被刪減的描述沒有滲入個人立場或情緒,只是客觀根據事實報導。他們期望前線和管理層恪守專業,堅守原則,以事實為本,為公眾帶來準確客觀及全面資訊。網友也紛紛留言替記者們打氣,呼籲TVB高層立刻辭職。

公開信全文:

我們對十月十五日凌晨時分,在龍和道與添馬公園範圍發生的一則警方清場新聞,其處理手法與公司管理層意見分歧,特此聲明,表示遺憾。

當晚現場攝影記者的鏡頭,記錄了六名警務人員將一名示威者制服,抬到一角,之後對該名雙手被綁的示威者有所動作。

我們認為,截至早上七時前的報道字眼,是對過程作中立客觀描述,當時報道如下:

「一名示威者雙手被綁上索帶,由六名警員帶走。警員將他抬起,帶到添馬公園一個暗角位,將他放在地上,對他拳打腳踢。期間兩名警員離開,留下的警員繼續再用腳踢示威者。警員最後帶走示威者,整個過程歷時近四分鐘。」

然而由早上七時起播出的版本,「將他放在地上,對他拳打腳踢。期間兩名警員離開,留下的警員繼續再用腳踢示威者」,這段描述被刪去。

直至時近中午,才重新加入「期間懷疑警員對他使用武力」一句。

誠然,「拳打腳踢」這字眼並非不容置疑,是否最客觀用語,同儕間亦就不同意見討論過。但我們的共識是,「拳打腳踢」並非失實陳述,亦不能接受直至接近午間新聞,才對事件怎樣發生,加上一句描述。期間近五小時,有關畫面的旁述一直從缺。這不但使報道忽然變得不完整,同時也反映了管理層對原來之報道並不信任,對此我們感到極度不安,也實在無法苟同。

我們認為,這樣對報導真相而言,是一個缺失。我們重申,一度被刪減的描述,沒有滲入記者個人立場或情緒,只是客觀根據事實報道。受眾的觀後感,例如會否不滿警方的手法,或體諒警方執法困難,自有公論,新聞工作者不應,也不必予以考慮。

作為本地最大免費電視台,期望前線和管理層均恪守專業,堅守原則,以事實為本,為公眾帶來準確客觀及全面資訊。

作為前線記者,十多日來,本台新聞部的同事日以繼夜緊守崗位,盡力報導事實。惟望社會一同珍惜香港僅有的新聞自由,支持記者獨立採訪,避免阻撓記者報導事實。

聯署人

陳健民

何文雯

伍瑋瑋

李芷琪

李卓謙

李盼儂

利君雅

吳璟儁

阮嘉丰

林子豪

林彥邦

林昭儀

陳亮均

陳逸思

陳嘉欣

單景煒

黃曉瑩

彭國柱

詹前穎

趙珮瑜

潘蔚林

鄭萃雯

劉芷欣

鄭詩亭

羅若安

談美琪

Rani Samtani

香港無線新聞台(TVB)拍到港警圍毆民眾的畫面,想不到事後TVB不但移除影片連結,還刪掉最關鍵的「拳打腳踢」旁白,讓網友痛批可恥。(圖取自香港無線新聞台)

香港無線新聞台(TVB)拍到港警圍毆民眾的畫面,想不到事後TVB不但移除影片連結,還刪掉最關鍵的「拳打腳踢」旁白,讓網友痛批可恥。(圖取自香港無線新聞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