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擬調查港政治現況 遭中國指責損壞關係

泛民派立法會議員在香港政改簡介會場內大聲示威,高喊「中央失信、中央可恥、剝奪普選」。(路透)

泛民派立法會議員在香港政改簡介會場內大聲示威,高喊「中央失信、中央可恥、剝奪普選」。(路透)

2014/09/02 15: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敲定2017年香港行政長官選舉辦法,讓香港真普選夢碎,於此之際,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指出,英方將啟動對香港目前「政治緊張情勢」的調查,此舉遭中方指是「干涉中國內部事務」,並警告這將打亂香港政改,也損害中英關係。

時值中國和英國在1984年發表《中英聯合聲明》30週年,雙方在這份聲明中同意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將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國。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議會外交委員會網站上指出,將根據這份聲明發起一份調查,內容將以聯合聲明30年後的英國和香港關係為主題,主要將蒐集聯合聲明與基本法執行面的相關證據與建議,同時包括香港普選的政治改革內容,以及英國在香港的存在以及利益等,最後的提交期限為10月14日。

外交委員根據《中英聯合聲明》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香港享有高度自治、以及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人民享有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因此,即便主權已移交,但作為聯合聲明簽署的一方,便有義務關心香港政治發展,英國外相自移交後,每6個月就須向議會報告聯合聲明執行情況。

不過報導指,英國將發起的調查,遭到中國方面強烈抗議,並指責英國干涉中國內部事務。

中國外交委員會在寫給英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的信中嚴厲指出,英國外交委員會的調查「是對中國內部事務的干涉」;並說調查「向外部世界發出錯誤的信號,並且會干擾香港政治改革」,中國「不會容忍來自英國和人和任何其他外部勢力直接或間接的干涉」。而中國駐英大使也試圖對英國議員施加壓力,要他們放棄調查。

中英聯合聲明簽署現場,當時雙方簽約代表為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左)與中國國務院總理趙紫陽(右)。(圖片擷取自大公報)

中英聯合聲明簽署現場,當時雙方簽約代表為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左)與中國國務院總理趙紫陽(右)。(圖片擷取自大公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