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隧道盡頭終見光亮 等待通膨緩解的黎明

2022/07/18 05:30

美國5月份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年增6.3%,與4月持平,6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雖然續高,但油價於修正,預估7、8月兩月份的通膨有望降溫。(法新社)

■延任

MSCI AC世界指數年初至今(截至7月14日)下跌了21.26%,ICE美國公司債指數、JP全球政府債券指數則分別修正-13.41%、-8.28%。回顧上半年股、債市場可見,包含風險性及防禦性資產皆被拋售,傳統分散風險的效果在全面性衝擊下顯得蕩然無存。目前修正的原因除了突發性的地緣衝突外,以通膨壓力為主要衝擊,所幸通膨風險不會永久持續。

通膨已見降溫 尚需時間傳導

首先市場最關心的,莫過於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後續升息的方式,經歷半年的洗禮下,投資人對升息的風險意識已逐漸適應,並對聯準會的預期升息碼數亦持續上修。根據芝商所FedWatch預測的升息機率,目前7月份升息3碼以上的機率達100%。其中4碼至2.5%-2.75%的機率為82%,顯示市場已理解3-4碼為基本盤,而9月份目前約有80%機率再升息3碼至3.25-3.50%,故對比目前的1.5%-1.75%,未來一季是否「僅」升息7碼視為對後續市場走勢的關鍵。就升息幅度而言,兩季7碼相對過去會議過於激進,意味下季直接將利率翻倍,而通膨是否如市場理解持續創高?接下來進一步觀察升息的相關指標。

一般而言,全球央行制定政策的觀察對象為商品市場及勞動市場,並以通貨膨脹、失業率作為兩市場的觀察指標,觀察目前勞動市場,6月份非農就業人數達37萬人,失業率也已連續4個月穩定維持在3.6%低水位,顯示美國在勞動力及薪資所得上依然維持強勁。

觀察美國的通膨指標,5月份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年增6.3%已不再攀升(與4月持平),且核心消費支出物價指數年增4.7%,已連續3個月下滑,顯示扣除季節性食品和能源下,通膨已逐漸趨緩。最新公布的6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雖然續高,但觀察細項指標主要由能源相關(如燃料、交通費用)所帶動,所幸油價於6月中旬開始產生修正,預估7、8月兩月份的通膨有望降溫,因此可以預期高通膨的階段即將落幕。

不過通膨降溫傳導至商品市場仍需要數月時間。美國消費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7成,然而更貼近實際消費的零售銷售數據目前則未見起色,5月份美國零售銷售數據月減0.3%,但觀察細項可見二手車及能源合佔70%,若以6月油價放緩來預估,未來零售銷售數據應止穩攀升,進而推動消費及GDP止穩,投資人應保持耐心度過傳導期。

等待通膨降溫之際 尚須留意獲利能力衝擊股價

值得留意的是,金融資產的價格除了總體環境外,尚有企業本身的經營能力,雖然通膨有望於第三季持續放緩,然而面對高成本衝擊下,許多企業已開始減少支出,包括裁員、減少採購等措施,透過降低成本來提高淨利。故綜合總經環境及企業反應來看,對於第二、三季企業評價應偏保守評估,投資團隊認為目前股價大多體現的是基於總體的評價修正,但個別獲利仍需觀察財報表現,投資人此時應避開獲利不穩定(如小型股、高波動Beta股)的企業,轉向有能力應對衝擊的大型權值股,逢低布局價格被低估的績優股。

展望未來,今年市場修正固然劇烈,然而回顧上述內容後會發現,多數衝擊都是已經發生且可預見的修正,如同穿越一條深邃的隧道,而事件風險已於行駛中緩緩而過。事實上近月也未有擴大的跡象,通膨風險不會永遠持續,不妨以投資價值的觀點來思考價格的合理性,好比跟在挑選蘋果時一樣,當整體環境遭受打壓時,應從一籃子蘋果中挑選評價被過度低估的金蘋果,並期待未來賣個好價錢。(作者為聯邦高息策略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