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台股短期仍震盪 逢低布局長期成長趨勢股

2022/06/27 05:30

美股進入技術性熊市,台股指數也創今年新低,跌破短中長期所有均線。(資料照)

■楊耀華

近期市場主要圍繞美國聯準會(Fed)升息議題,先是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數據高於市場預期,隨後6月份Fed利率決策會議將利率預測之點陣圖中位數大幅調升至3.375%,為了有效抑制通膨,緊縮的貨幣政策將延續至2023年,但恐導致2023年出現經濟衰退風險,房市、投資、消費等實體經濟都有受到衝擊可能;美股自波段高點跌幅擴大至20%以上,已進入技術性熊市,而台股指數近期也創下今年新低,跌破短中長期所有均線。

Fed快速升息抑制通膨 經濟衰退風險提高

在聯準會貨幣政策方面,6月份Fed決議升息三碼,但5月會議中暗示6月、7月各升息兩碼,顯示態度轉為更加鷹派,且6月份聲明中也放棄通膨回到2%目標的預估。預計2022年底利率將調高至3.4%,2023年調升至3.75%,2024年則轉為降息。根據Fed最新預估,2022、2023年失業率預期從3.5%,分別升至3.7%、3.9%, 2024年失業率從3.6%上修至4.1%。目前看到美國就業市場已有放緩跡象,2022年3~5月非農就業人數平均增加40.8萬人,在此之前則平均介於50~60萬人。

在激進的貨幣政策下,根據紐約聯儲的資料顯示,以DSGE模型估算,核心PCE(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將維持在3.8%的高水準,美國經濟硬著陸的機率高達80%,軟著陸的機率只有10%。以過去美國升息循環以及經濟衰退的經驗來看,2004~2006年Fed將利率由1.0%升至5.25%,再前一次1986~1988年則由6.0%升至9.25%,兩次都有造成經濟衰退的情況。以此次聯準會採取快速升息的情況來看,後續經濟衰退的風險正在持續提高。

面板報價續跌 保守看待下半年旺季

基於上述變化,隨著通膨高漲、經濟下修,市場對於停滯性通膨的疑慮逐漸升高,而與美國經濟連動度高的台灣市場,也勢必受到牽動。就台股方面,以下游需求而言,目前最差的屬TV、手機等消費性電子,因此看到面板報價持續下跌,中國手機銷售持續低迷,雖然6月18日檔期有助庫存去化,但目前手機廠商對於2022下半年旺季需求仍保守看待。另外PC、NB在Work From Home需求放緩後,出貨量也出現衰退。由於台灣電子業以零組件為主,先前缺貨時客戶進行Double Booking(重複下單),近期需求開始放緩後,先前具有缺貨漲價題材的電子上游,已看到稼動率開始鬆動,下游電子業的庫存已快速堆高,根據過往經驗,至少需要6~9個月進行庫存去化。

整體而言,短線台股跌深,且技術指標來到低檔、融資餘額經過清洗,營造短線跌深反彈的契機。不過,隨著全球景氣不確定性升高,目前各家廠商已開始下修全年展望,在2022年第二、三季企業獲利下修告一段落前,市場信心仍然脆弱,因此也可觀察到近期許多投資人已選擇退場觀望,導致上檔有層層解套賣壓,但每逢回檔時買盤承接力道都顯薄弱,股市預料短期內仍呈現震盪走勢,建議透過選股、區間操作的策略因應,逢低布局具有長期成長趨勢如5G、車用電子、Server(伺服器)、HPC(高效能運算)等板塊。

(作者為富邦長紅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