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台股區間反覆整理 下週經濟指標是關鍵

2022/06/13 05:30

本週觀察全球經濟觀察重點

■林永祥

台股自5月中旬低點至5月底波段反彈近1,200點,6月上旬處消息空窗期,台股呈現區間反覆整理,隨海外市場變化,個股、產業呈現輪動態勢,下有支撐、上有鍋蓋,並靜待本週四(16日)即將揭曉的利率決策動向,市場預期美國有相當高的機率升息,是否牽動台灣央行決策值得關注。

半導體龍頭股季度除息 盤勢支撐力道強

上週台股盤勢,受到海外市場影響大,美股再度呈現波動整理,其中與台灣科技連動性高的費城半導體指數波動劇烈,影響台灣科技股走勢。不過,由於台灣半導體權值龍頭股本週將進行季度除息,息收資金投資人逢低檔資金追捧力道湧現,整體盤勢下撐支撐力道強。

近期海外新能源股、電動車品牌廠股價反彈力道強勁,也有機會在下一階段為台股挹注智能電動車供應鏈投資動能,第二季股價低迷期過後,受惠海外市場需求啟動,智能車供應鏈相關題材個股股價蠢蠢欲動,加上6月份起中國上海解封後帶動大陸電動車工廠生產升溫,驅動力持續放大可期。

經濟數據看來,上週世界銀行與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相繼公佈經濟成長預期,OECD將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由4.5%下修至3%,略高於世銀2.9%預期,同時預期2023年全球經濟增長將一步放緩至2.8%,主因全球經濟受俄烏衝突影響代價大,增長放緩、通膨加劇、供應鏈運作損害等,同時帶來各國財政與貨幣政策操作難度。

通膨若放緩 下半年全球經濟可望回穩

此外,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在上週參與參議院金融委員會作證時表示,美國正遭逢宏觀經濟挑戰,如高通膨等,各國央行收緊貨幣政策,已對經濟增長出現威脅,若貨幣政策能帶動通膨放緩,投資信心回穩,將有利於下半年全球經濟的回穩走勢。

台灣主計處上週公佈5月消費者物價(CPI)年增率達3.39%,連續3個月高於3%,同時是2012年9月以來新高,國際油價、蔬果食物、家用品及租金等,皆見上漲,通膨壓力居高不下,近期官方啟動穩定物價措施,公用事業凍漲等,協助廠商降低成本負擔,不過國際油價與農產食品仍偏高,加上本土疫情仍在高峰期等,物價壓力持續。

金融股除權息 第三季行情樂觀

影響台股下週盤勢發展的重要因素,宜留意下週經濟指標觀察重點,如美國的消費及生產指標,及聯準會與台灣央行的利率會議等,在高通膨壓力下,市場的升息預期高,升息引導利差擴大,可望挹注金融股獲利,並提振金融股行情。此外,7、8月份不少金融股即將展開除權息,投資人參與金融股追息行情可期,加上不少存股族也喜好以除權息後股價較低的時機進行年度存股配置,研判金融股第三季行情樂觀,也是投資人近期可留意的配置焦點。(作者為永豐投信新金融商品部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